首頁 國際 萬象

面對川普和他的鷹派內閣 中共深陷焦慮

在川普勝選之後,中共政府陷入深深的焦慮,因為它面對著一個視北京為強勁對手的總統,一個充滿鷹派聲音的內閣。(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在川普勝選之後,中共政府陷入深深的焦慮,因為它面對著一個視北京為強勁對手的總統,一個充滿鷹派聲音的內閣。(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在川普勝選之後,中共政府陷入深深的焦慮,因為它面對著一個視北京為強勁對手的總統,一個充滿鷹派聲音的內閣。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2月27日,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訪問華盛頓,並跟川普短暫會晤,旨在為歐巴馬所稱的「21世紀最重要雙邊關係」尋找一個新的基礎。但是這將不是一個輕鬆的任務。

經濟和商業關係長期以來是維持中美關係穩定的鎮流器,但是它們現在卻成為衝突的來源。氣候改變曾經是兩國合作的花瓶,但是現在已經被撤下。圍繞北韓核計劃、南海爭議和台灣地位的緊張關係比任何時候都更加緊迫。

前中情局中國問題分析師Christopher Johnson告訴《華盛頓郵報》:「中共急於尋找一個東西取代氣候改變,作為將美中捆綁在一起的粘合劑。」

「真正能防止兩國關係陷入對抗的是經濟關係。」Johnson說,「如果這個方面發生問題,那麼美中關係的穩定性就會受到影響。」

歐巴馬亞洲問題首席顧問Evan Medeiros告訴《華盛頓郵報》,在對華政策上,新總統經歷一個艱苦的調整階段並非罕見。裡根跟中共就台灣發生衝突;柯林頓跟中共就人權發生衝突。而川普在這個問題上卻有著「質的不同」。

他說,目前具有潛在爭議的問題非常多。而且,川普政府裡有許多高級官員對中共存在意識形態和利益方面的擔憂,他們視中共為戰略對手。而川普本人似乎對中共抱有敵意。

人們廣泛相信當羅伯特·萊特希澤,被確認為美國貿易代表之後,川普政府將推出一個針對中共的貿易和投資方案。

萊特希澤和新任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預計將對中共貿易採取強硬路線,而財政部長姆欽告訴中共官員,他想要一個「更加平衡的雙邊經濟關係」。

雖然美國在華企業高管過去反對川普極端的提議,但是最近他們把「互惠」一詞掛在嘴邊。既然中共對美國企業豎起高高的壁壘,為什麼美國要發給中共國企出口和投資的通行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