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賞藝陣吃辦桌 體驗內門宋江陣

來自彰化的田中高中,今年二度參賽,以武術精神鍛鍊心志。(記者方金媛/攝影)
來自彰化的田中高中,今年二度參賽,以武術精神鍛鍊心志。(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內門宋江陣是台灣十二大節慶之一,今年的活動4日正式開始,有在地傳統文武藝陣匯演、叫好叫座的創意宋江陣頭大賽、總鋪師辦桌美食等,適合全家到內門賞藝陣、享美食。
龍華科技大學學長學弟的緊密連結,傳承龍華的宋江文化。龍華科技大學學長學弟的緊密連結,傳承龍華的宋江文化。(高市觀光局提供)

全國高中職暨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是年度活動的重頭戲,今年共有7支隊伍參賽,將於11日決賽,爭奪百萬獎金。4日初賽由4支隊伍首先登場,最年輕的田中高中以傳統武術打底,融合俐落的棍法與拳法;龍華科技大學以浩大團結的氣勢,帶出朱一貴鴨母王的民俗故事;雲林西螺農工由老中少不同世代以堅強的武術基礎展演宋江陣法;義守大學首次融入戲劇氛圍,展現引人入勝的義陣表演。

5日初賽隊伍中,實踐大學及臺南大學分別拿過大賽多次冠軍,具有奪冠實力;大葉大學以高難度的啦啦隊拋接及空中翻滾技巧,為宋江陣帶入更多創新元素。

觀光局長曾姿雯表示,藝陣文化在內門深耕200多年,「羅漢門迎佛祖」遶境活動在2015年更正式列入國家文化資產;舉辦13年的全國創意陣頭大賽,讓年輕世代能為傳統藝陣文化繼續傳承與創新發揚,讓內門宋江陣文化的種子散布到全台,參賽學校也屢獲邀出國表演,成為台灣在地文化及觀光推廣最好的代言人。◇

開幕由各式陣頭以藝陣最高規格迎賓古禮─「青刀巷」展開,迎接賓客到場。開幕由各式陣頭以藝陣最高規格迎賓古禮─「青刀巷」展開,迎接賓客到場。(高市觀光局提供)
總鋪師阿机師針對無法訂桌品嚐辦桌料理的散客,今年首度推出一人獨享羅漢餐,包含20多種食材,每日限量。總鋪師阿机師針對無法訂桌品嚐辦桌料理的散客,今年首度推出一人獨享羅漢餐,包含20多種食材,每日限量。(記者方金媛/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