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淺說中國繪畫藝術

唐 李思訓 青綠山水畫《江帆樓閣圖》。(維基共享資源)
唐 李思訓 青綠山水畫《江帆樓閣圖》。(維基共享資源)

文/鄭行之 整理
中國是個文明古國,有著五千年的悠久歷史,在文化、政治、經濟各方面,體現出來的都是泱泱大國的風貌。繪畫藝術也一樣,源遠流長,包括漢族、各少數民族的畫家和匠師,創造了具有鮮明民族風格和豐富多采的藝術形式,形成獨具特色的中國傳統繪畫。

中國畫在工具、材料和技法、內涵方面都有別於其他繪畫形式,中國畫是以毛筆、墨、絹、紙為主要的材料及工具,以點、染、皴、擦為主要表現手法,講求筆墨、氣韻、意境的營造。中國畫蘊含深厚的傳統和獨特的民族風格,在世界美術領域中不但自成體系並且獨領風騷。

在畫科方面,中國畫大致可分為人物、山水、界畫、花卉、瓜果、翎毛、走獸、蟲魚等;技法形式有白描、工筆、寫意、設色、水墨等;設色又可分為金碧(青綠)、沒骨、潑彩、淡彩、淺絳等幾種。

中國畫講究線條和墨色的變化,輔以鉤、皴、擦、點、染,再加上濃、淡、虛、實、疏、密和留白等表現手法來描繪物象、經營布局、醞釀意境。畫幅形式有壁畫、屏幛、卷軸、冊頁、扇面等,最後再加上傳統的裝裱工藝,進一步托襯裝潢,使作品更趨完善精美。

在中國,宗教和哲學思想極大地影響著藝術創作。因為有道家的存在,中國繪畫的主題經常圍繞在描繪人與自然如何協調,如何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在繪畫技巧上也透露出受道家的陰陽理論的影響:有在虛虛實實之間作辯證轉換的,也有在乾筆溼筆之間作技巧變化對比的;也有在濃墨淡墨之間作遠近空間的推衍的。

從遠古的岩畫和興盛於新石器時代的彩陶紋樣,一路延續,夏、商、西周及春秋、戰國時期,到秦漢、隋唐的引領高峰,再到宋代的精緻完美,下到元明清,中國繪畫薪火相傳,從不歇息。

經過數千年的不斷豐富、變革和發展,中國繪畫風格鮮明,形式獨特,在東方以至世界藝術中都有著重要的地位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