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你真的會曬被子?99.99%的人都會犯的一個錯誤!

不同材質的被子,有不同的曬法。 (網路圖片)
不同材質的被子,有不同的曬法。 (網路圖片)
【記者蘇明明/多倫多報導】天氣漸漸轉暖,人們通常會把被子抱到外面晾曬。經過照曬和拍打的被子,蓬鬆柔軟,蓋在身上有種暖暖的感覺。但關於曬被子,不同材質的被子,有不同的曬法。

被子主要有棉被、化纖被、羽絨被、羊毛被、蠶絲被等。

棉被
(網路圖片)(網路圖片)
曬法:
棉花易受潮,所以棉被最好每隔兩週曬一次,每次3個小時即可。
拍法:輕輕拍打
棉纖維短粗易碎,用力拍打會使棉纖維變成粉塵,從棉層中跑出來。
洗滌方法:能曬不能洗
水洗會降低棉花保暖性,棉花還會結成硬團;乾洗同樣會使棉花縮成一團。
存放方法:可在被子裡放幾袋乾燥劑,為防異味也可放幾塊香皂。
更換時間:棉被容易吸潮和板結,影響保暖性,建議使用5年更換。

化纖被

(網路圖片)(網路圖片)

化纖被不宜在陽光下曝曬,因為溫度過高會烤壞化學纖維,可在上面蓋一層薄布晾曬。
拍法:不宜拍打
合成纖維一般細而長,容易變形,一經拍打,纖維收縮難以復原。
洗滌方法:水洗烘乾
化纖被可機洗或手洗,儘量選用溫和洗滌劑,洗後烘乾,可徹底除蟎,防止變形。沒烘乾條件,可拿到外面晾曬,但要平鋪曬乾,不能懸掛,否則容易變形。
存放方法:每1~2個月翻曬一下,保持蓬鬆即可。
更換時間:建議3年更換一次,因為被芯採用石油提煉製成,纖維間沒有抱合力,使用一段時間後,纖維會自然收縮,被子保暖值下降。
 
羽絨被(鴨絨被、鵝絨被等
(網路圖片)(網路圖片)
曬法:
羽絨被吸濕及排濕性能都十分良好,不需頻繁晾曬,同時高溫會使羽絨中的成分發生變化,所以晾曬時最好蓋上一塊布,大約曬1小時即可。
拍法:忌拍打
羽絨經過拍打容易變成細小的「羽塵」,影響被子保暖效果。
洗滌方法:水洗烘乾
羽絨被可水洗烘乾,如果沒有烘乾條件,可將被子平鋪晾乾。不建議使用傳統乾洗方法,因為石油洗劑會影響羽絨被保暖性,同時使布料老化。
存放方法:
應存放在通風乾燥環境下,防止受潮導致霉變。另外,不可密封保存,但可以使用防蟲劑。
更換時間:可使用10年以上,但要注意,不要損壞面料,儘量減少水洗次數,否則容易跑絨。
 
羊毛被(羊絨被、駝絨被等)
(網路圖片)(網路圖片)
曬法
高溫會使羊毛中的油分起變化,產生腐臭味,因此不要頻繁晾曬,更不可曝曬,在通風處晾曬1小時即可。
拍法:忌拍打
羊毛被屬於多孔纖維,大力拍打,會打斷纖維,對其保溫性能不利。
洗滌方法:不宜水洗,不宜傳統乾洗
因為羊毛會縮水,水洗會使被芯變形縮水。而傳統乾洗雖可避免變形縮水,但被子會留有石油洗劑異味。建議送到洗衣店由專業人員特別清洗。
存放方法:
1、存放前,在避陽處晾4~5小時,待被子放涼後再摺疊。
2、羊毛被中放入2~3粒防蟲劑,用塑料袋將被子密封,置於乾燥處。
3、存放被子時,上面切忌重壓。
更換時間:可使用8年以上。羊毛被吸濕性好,但排濕性不好,長期使用容易板結,保暖性下降。

蠶絲被
(網路圖片)(網路圖片)
曬法:
因為蠶絲97%是蛋白質,長時間接觸強光會變質,導致纖維斷裂,發黃且失去保暖性。因此曬被時應避免強光直照,曬時上面最好蓋上一塊布,曬被時間不要超過2小時。
拍法:曬好後輕拍
蠶絲被曬好後可用手輕拍或抖動,保持其蓬鬆感和保暖度,延長蠶絲被使用壽命。
洗滌方法:不宜水洗,不宜傳統乾洗
蠶絲被應送到洗衣店由專業人員特別清洗。
存放方法:
1、蠶絲被在存放前一定要在陰涼通風處風乾。
2、不可存放在潮濕悶熱的環境或放入薄膜膠袋中。
3、不可將樟腦丸等物放置被內。
4、存放於陰涼乾燥處,上面勿壓重物。
更換時間:可使用10年以上,保養得宜可用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