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兩會前CRS續發酵 習緊咬海外贓款

【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中共兩會前,多名涉貪「老虎」被撤職、庭審、抓捕。而在兩會前兩個月,中國大陸和數十個國家地區1月1日開始同步實施共同申報準則(CRS)的消息備受關注。直到3月3日中共兩會首日,CRS的消息一直在發酵。分析人士認為,未來海外有巨額財產的帳戶將被審查,尤其是貪官轉移至海外的贓款將無所遁形,這是習當局在封堵貪官資產外流的渠道。

CRS是指簽署國之間互相披露對方國家公民在本國的財產狀況,是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AEOI(金融帳戶涉稅信息自動交換)中的標準之一,目前有超過100個簽署國。

今年1月1日開始,各個簽署國同步實行CRS,中國將在2017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調查個人高淨值帳戶(金融帳戶加總餘額超過人民幣600萬元),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調查個人低淨值帳戶和全部存量機構帳戶,在2018年9月首次對外交換信息。

彭博社曾引述分析表示,CRS生效後,更多的是針對那些擁有多個帳戶,並且投資股票和房地產的人。以上述CRS互換資訊所涉及到的類別為例,江派前中共重慶市長薄熙來家族為了避稅和隱藏真實身分,曾利用「家族信託」,用贓款購買了法國楓丹‧聖喬治別墅。此次CRS的簽署國和地區中,法國、澳洲和香港都位列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