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中國古代樂器--古樂八寶(下)

唐代宮樂圖,左上方仕女輕敲牙板。(維基公享資源)
唐代宮樂圖,左上方仕女輕敲牙板。(維基公享資源)

文/辛慧
中華民族歷史悠久,音樂文化源遠流長。中國古代樂器是中華民族文化的一個重要部分,文化底蘊很深,種類繁多,形狀各異,變化萬千,獨具風格,美不勝收。

輕柔典雅的箏,清逸柔美的古琴,華麗委婉的琵琶,清脆明亮的笛子,甜美幽雅的簫,悠揚渾厚的鐘聲,對我們當今快節奏的現代都市生活來說,它無疑是一種美的享受,能使我們領略到自然質樸的美以及古人的生活氣息,返本歸真,使思維意識隨之昇華,使心態祥和寧靜。

中國最早的民歌總集《詩經》中所提到的樂器就有三十多種。早在西周(公元前1066~公元前771),根據《周禮》,中國古代樂器分八音,即金(鐘等)、石(磬等)、土(塤等)、革(鼓等)、絲(琴瑟等)、木、匏(笙等)和竹(管簫等)。

土類樂器

土類樂器主要有兩種,一個是塤,另一個是缶。缶的形狀很像一個小缸或火缽,是很少見的樂器。塤的歷史悠久,目前發現最為古老的塤距今已有七千餘年,最初只有一個吹口,有音孔,而後慢慢增加演變為八孔塤,十孔塤和半音塤。塤的音色柔美,音質圓潤,頗有高處不勝寒的淒涼美感。

缶本是用來裝酒的瓦器,在戰國時,秦王和趙王在澠池地方喝酒,秦王為了助酒興,要趙王擊缶,懾於強秦,趙王無奈只得不情願地敲了一下缶,但秦王自己竟不敲,趙王的大臣藺相如看不過去,一定要求秦王敲,不敲他就拚命,秦王沒辦法,只好也敲了一下。

塤。塤。(維基共享資源)
缶。缶。(維基公享資源)

革類樂器

革是以野獸皮革製成的樂器,其中最主要的是鼓,鼓也是古代人民最初使用的樂器。鼓的作用很多,平時可當樂器,以配合舞蹈節拍,在戰時可激勵士氣。鼓的種類很多,腰鼓是其中一種。

鼓。鼓。(Fotolia)

木類樂器

木類樂器最初有柷、敔、拍板等,後來有木魚、梆子等。柷是一種祭祀用的啟奏樂器,而敔是一種停止音樂的樂器,這兩種樂器除了在孔廟以外,普通樂團不容易看到。形狀像個方斗,上寬下窄,邊上有個洞,把一支柄槌放進去。台南的孔廟裡就放著一個。

中國的樂器除了主要作為演奏音樂之用外,不但是各個時期的娛樂用器和裝飾擺設,更是重要的禮儀及傳訊用器。

古人用樂器的彈奏來傳達訊息。如:中國古時的戰爭,多以鼓聲來傳達軍令;在日常生活中,中國人則以梆子或小鑼來報更;有一些少數民族更愛以口簧來通訊、對話。

在一些宗教或祭祀儀式中所陳列的樂器,往往並非真的為了演奏,而是作為權力或威儀的象徵。例如:鐘是一種樂器,但不僅僅是為了娛樂,它是一種禮,一種宣教、治國的重要手段。先秦時期,樂的地位是相當高的。《史記》說,樂有內輔正心和外異貴賤兩種功能。傳統的說法一把好琴要具備九德,就是奇、古、透、靜、潤、圓、清、勻、芳。

不同等級的人在欣賞樂器時是有嚴格界線的。鐘列為八音之首,可見它不僅是宮廷音樂的首要樂器,也是位極勢貴的象徵,只有國王和諸侯才有資格欣賞鐘鼓之聲。卿大夫和士可以聽絲竹之聲,而下層百姓只能在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之餘,借陶製樂器如塤之類取樂。正因為鐘是最高貴的象徵,《周禮》對擁有鐘的人和數量也做出嚴格的規定。平民百姓是不能擁有鐘的,哪怕你再富有,誰逾越了這個規定,就是違背了禮。

樂器與神話的關係非常密切,在傳說中樂器往往被固定與某些事物相連。例如古琴象徵道德,而編鐘象徵權威,木魚和鐘鼓代表佛教等。事實上,古琴從來不在樂器的層次,而是直接成為禮器甚至神器。琴不是表演型的樂器,而是供懂得音樂的君子修身養性、表達志向、觀察世道的變遷、測度天時與災祥。

這些造型特色各異的樂器,以它們美妙豐富的音律,合奏出悅耳動人的聲音,十分強調感情的表達細微及複雜的感情變化,力求生動傳達出人的情緒和意蘊,從而覺得別有神韻。他們不僅可以表達各種思想情感、心理活動,並且擅長表達各種人物和天、地、山、水的形態美,意境深邃高遠。

敔。敔。(維基公享資源)
拍板。拍板。(維基共享資源)

何謂樂品

中國古代對於樂器歷來講求一個「品」字,即所謂「樂品」。什麼叫樂品呢?就是該樂器天生所具備的基本品質。也包括在音樂表現上的層次和品位。在欣賞樂器時能夠感到演奏者的品德修養和思想境界。《史記》中說,樂有內輔正心和外異貴賤的功能。

例如簫:中國人演奏簫這種樂器時一般不叫「吹簫」,而稱為「品簫」,這個「品」字,請不要領會成品嘗或品味之品,應該是品位之「品」,品德之「品」。因此,簫的品位高,關鍵還在於吹簫人在道德修養、氣節情操方面要具備高水平。中國有句古語曰:「玉可碎不可損其白,竹可焚不能毀其節。」古人拿竹節比喻人的氣節的詩詞是很多的,歷代文人都認為竹製的簫也應該具有竹的不屈的個性和節節向上的氣概。

古曲《梅花三弄》就是一首樂品極高的簫曲。自古以來,中國人認為梅花由於在三冬臘月開放、具有敢抗風寒、不畏霜雪的特徵,困此常借梅花來比喻高尚的情操和不屈不撓的傲雪精神。三弄,是指樂曲中的梅花主題出現過三次而言。簫輕吐弱奏和泛音技巧,在不同八度音程上奏出,表達了梅花的冷豔脫俗和美麗高潔。

再如鐘:有一口佛鐘上鑄著一段銘文,再清楚不過地表述了寺鐘的真正意義和功能:「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當年徐志摩遊天目山時,對清晨傳來的鐘聲大為感慨:「多奇異的力量,多奧妙的啟示……這單純的音響,於我是一種智靈的洗凈。」(全文完)

--摘編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