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傳3偽藥流入市面 食藥署:確認中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繼降血脂藥「冠脂妥」偽藥流入市面後,又傳出3款降血脂偽藥,包括降血脂藥「力清之」、「維妥力」,以及降血糖藥「佳糖維」。食藥署6日表示,還在確認中。醫師呼籲,民眾若有疑慮,千萬別貿然停藥,宜先就近諮詢醫師或是熟識的藥師。

衛福部食藥署企劃及科技管理組副組長遲蘭慧說,偽藥案目前已移請檢調調查當中,食藥署並未接獲再添這3款藥物的訊息,食藥署也是看到媒體報導才知。

台北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施肇榮說,「佳糖維」是效果非常好的長效型降血糖藥,只需一天服用一顆即有顯著穩定血糖效果,是近年熱門常用藥。由於「佳糖維」使用量大,偽藥消息一出,一定會引起恐慌。但呼籲民眾不應貿然停藥,若擔心吃到假藥,應盡速諮詢醫師或熟識藥師的意見,再決定是否換藥。

另外,C肝口服新藥在1月中下旬有條件納入健保給付,有患者因服用新藥而產生不良反應,衛福部食藥署證實此事,確實有收到4例因服用C肝口服新藥而產生不良反應的通報案例,3例須住院觀察,1例不幸死亡。該個案已知具有肝臟損傷等相關疾病,且併用其他可能導致肝損傷藥品,無法認定死亡原因與所使用新型C肝藥品的關聯性。

食藥署呼籲,用藥患者,應監測不良反應,及早停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