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正紀念堂轉型 鄭麗君:回歸人權價值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取消販售蔣公商品、播放紀念歌曲,引發外界爭議、對立,文化部長鄭麗君6日接受《蔻蔻早餐》專訪時表示,所有首長都要為自己的政策計畫負責,人權、民主價值是國家最重要基石,轉型正義過程人權價值高於一切。轉型正義更重要的工作是溝通和對話,進行社會對話過程本身就有價值,不過,轉型正義不是文化部一個部門就能獨立完成所有事務。

文化部在25日宣布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遭外界質疑去蔣化、消費二二八。鄭麗君坦言,在二二八前宣布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是有意義的,這是許多受害者家屬等待已久的時刻,選在這個時間點有所作為,不是消費而是勇敢地去面對歷史。

鄭麗君指出,中正紀念堂的存在本身就是個爭議,必須讓這個空間恢復中性化,才能有社會對話的空間。而今年正是二二八事件遇到70周年,同時也是解嚴30年,過去統治者把不當的威權統治解釋成族群對立、社會對立,而民主社會考驗的是,人們是否能跳脫黨派和個人政治信念,回歸人權的價值上討論,台灣社會就成熟了。她強調,這不是她意志的貫徹,而是社會長期的盼望。

鄭麗君指出,轉型正義有兩大前提,除了法治基礎要建立,還要有社會共識,回歸人權價值思考。朝野各黨都要有共同的共識,就連促轉條例、政治檔案法這些修法過程,都要讓下一輩的世代知道。「轉型正義是無關左右、統獨、族群、世代,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受害者不分左右種族統獨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