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逃離中國 半導體巨頭博通再傳裁員撤資

繼美國國硬碟大廠希捷(Seagate)年初宣布關廠裁員消息後,又傳出美國晶片大廠博通(broadcom)突然裁掉旗下的中國DCD廠所有員工的消息。(Wiki commons)
繼美國國硬碟大廠希捷(Seagate)年初宣布關廠裁員消息後,又傳出美國晶片大廠博通(broadcom)突然裁掉旗下的中國DCD廠所有員工的消息。(Wiki commons)
【大紀元訊】繼美國硬碟大廠希捷(Seagate)年初宣布關廠裁員消息後,又傳出美國晶片大廠博通(Broadcom),突然裁掉旗下的中國DCD廠所有員工的消息。接二連三的科技大廠撤離潮,直接衝擊到高科技行業的就業問題,引發業內人士擔憂。
 
據相關人士透露,2月23日下午,新博通(2015年更名)DCD部門開會,所有員工本以為是普通的回顧和展望,及談論新一年的項目,未想得到的竟然是整個部門將會被裁掉的訊息。日前,新博通中國區部分員工拉條幅表示:「Broadcom高利潤,為何裁員下狠手?」、「請把工作機會留在中國」、「加班時我們全力以赴,裁員時請真情對待」。

據悉此次裁員可以拿到N+6的補償,並留有半年緩衝期找工作。有內部人員發出了以下感慨:「天下哪有不散的宴席。」

有業內人士認為,裁員是因為HDD市場的沒落。但有知情人透漏,此次裁掉的DCD部門包含了HDD和SSD的controller芯片業務,體量相當可觀,暫時並沒有理由放棄掉。換言之,關廠、裁員並非業務不好。

從2001年1月最早的傑爾系統公司(Agere Systems),到2006年併入LSI公司,再到安華高科技(Avago)之後;安華高又兼併了博通成立新博通,這個團隊有著16年的歷史。

2015年11月博通被安華高(Avago),以370億美元收購,隨後兩家公司合併成了新博通。在合併之後不久,新博通就宣布將在全球範圍裁員約1,900人。有媒體認為,新博通裁員DCD部門看似是去年宣布全球裁員計劃當中的一部分。

有分析認為,新博通裁員的真正原因,是性能更優的SSD進入存儲市場,導致HDD的沒落,read channel就成為了當中的受害者。

此外,近年來半導體進入了成熟期,造成半導體廠商毛利下降。尤其是中國在2014年開始大舉進入半導體產業鏈建設,給全球半導體廠商帶來了巨大的挑戰,於是併購、裁員頻生。

例如2015年10月,全球頂尖的Fabless半導體公司之一Marvell (美滿電子科技)大規模裁員,整個中國區移動事業部裁員幅度達到90%,1,200多人只留下100多人。

2016年4月,意法半導體中國員工集體抗議。事情的起源於2016年1月28日,意法宣布,將結束機上盒芯片事業,並裁汰旗下1,400名員工,重新調動約600名員工職位,以降低機上盒芯片事業造成的虧損,進一步整頓全球營運。

2016年6月初,同為半導體巨頭、蘇州快捷半導體(fairchild),也因為公司被安森美公司收購,員工在補償上要求得不到回覆,引起全體罷工。

今年初,美國硬碟巨頭希捷宣布解散旗下的蘇州工廠 ,同時裁員2,000人。2016年12月業內傳出消息稱希捷蘇州工廠即將關閉,當時還引發了蘇州工廠員工聚集抗議事件,據說是員工要求2N+1+1的賠償。

就在新博通裁員消息出現的同時,又有人在網上透露,廣東梅州一家近5,000人的美資企業也傳出裁員撤資的消息。據稱,這家美資企業是當地供養著數千個家庭的支柱企業,撤離將重創梅城的工業。

此外,美國知名工程機械商特雷克斯(Terex)傳也正在關閉濟南工廠。

據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2016年外資在中國固定資產的投資額僅為1,211.97億,對比2011年3,269.81億這一數字,短短5年時間便下跌了62.94%。

根據中共官方估算,全部外商投資企業吸納的直接就業人數超過4,5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