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班級活動百寶箱】自製番茄玉米飯 午餐營養好吃又健康

 (林穎慧提供)
 (林穎慧提供)
文/林穎慧

在台灣,國小學童普遍不喜吃蔬菜,如果可以運用烹調手法,讓學生改變飲食習慣喜歡吃蔬菜,並讓學生學著自己動手做,引導學生正確飲食觀念,才能真正達成教育目的。今天分享和順國小「番茄玉米飯」實作經驗,與廣大的讀者分享這簡單美味又營養料理。

這次的主角是番茄與玉米,「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這句話在電視廣告中時常看到,因為番茄含豐富的茄紅素,是最好的抗氧化劑,此時剛好是番茄盛產的季節,不僅品質好價格又便宜。另一項蔬菜是玉米,除了好吃又有葉黃素,最適合台灣高近視比例小孩。

這次選用的玉米與番茄,都是在地小農所生產,安心看得到。番茄處理方法很簡單,番茄洗乾淨瀝乾備用。玉米則是要先剝除葉子,再由學生練習取出玉米粒。打開葉子過程中不時聽到發出尖叫,原來因為不噴藥的玉米,有蟲在裡面爬行。我也趁機教育學生,蟲能吃的玉米代表健康無毒。把洗好的米放入電鍋中,依序擺入玉米粒、番茄就可以,跟平常煮飯一樣很簡單,如果顏色要更好看可以加點火腿點綴。煮熟後打開鍋子,再將番茄攪拌均勻,讓番茄汁融入飯中,一道簡單美味的番茄玉米飯就大功告成。

因為番茄酸甜滋味融入飯中,加上玉米現採超鮮甜。學生吃到第一口飯後,無不發出讚歎怎麼會這麼好吃,平常不喜歡吃番茄、玉米的同學也全部吃光光。不到十分鐘時間,高年級學生就拿著自己的碗,到處找尋是否還有沒被吃光的飯,讓參與製作的師生非常有成就感。

【師生感想】

動腦筋不花大錢,烹煮方法簡單,馬上讓學生喜歡番茄玉米的滋味,營養教育從小奠定基礎,收穫真是良多。

吳育丞同學表示:「看到小蟲從玉米跑出來,還真嚇了一大跳,還好經過老師講解,這是沒有農藥最好的證明,才能吃得安心。」

郭冠毅同學說:「番茄玉米飯做法簡單又好吃,全校都吃光光,回家之後也要來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