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太陽的角色

 (123RF)
 (123RF)

文/沙山懷若
開車來到鄰鎮的文化教育園區,午休時分,我們走到一棵樹下,坐在石椅上,攤開茶具,燒起水來了。

清晨下過雨,洗刷了塵霾,此時涼風習習吹來,益覺清新,枯葉片片飛落,倍感詩意。

白粉蝶在草皮上翩然起舞,群鳥清脆的鳴叫不時吱喳相應,鄰近建築工人連續傳來鐵槌奮力釘模板的聲音。

溫和的陽光大方地灑落在這個新設立的公園,還有遊樂區中一對父子的嬉戲。

很明顯的,所有在公園的活動,是因為有太陽的存在,假如是黑夜,此公園將是一片靜寂,所以說太陽是主角,一切的活動,都是因為太陽而存在的。

然而太陽並不如此想,它只是按時出沒,盡自己本分而已,它不帶情感,甚至它的運行也沒有自主,它只是不得不如此罷了。

因此它反倒認為,在這個公園裡,蝴蝶是主角、鳥兒是主角,乃至建築工人、泡茶的夫婦與嬉戲的父子,都是這裡的主角。

因為這些才是具有生命力的有情眾生,也有自主性地去感受這座公園的可愛,去體會這個世間的可貴,所以這些芸芸眾生才是主角,而太陽只是配角而已。◇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