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抗寒暖食「麻油雞」不燥熱煮法2祕訣

抗寒暖食「麻油雞」。(大紀元製圖)
抗寒暖食「麻油雞」。(大紀元製圖)
【大紀元訊】冷氣團報到,全臺氣溫持續下降中,每天出門上班,「羽絨衣」、「手套」、「帽子」、「圍巾」全都登場了。儘管全身裹的像肉粽一樣的造型,有些人的手跟腳仍然結成「冷吱吱」的枝仔冰。
今天,要來給大家講一個方法,那就是「把枝仔冰變成暖暖包」,讓寒氣out!枝仔冰也可以變成暖暖手、暖暖腳。

解凍秘技:吃麻油雞,讓身體產生熱量

而對於身體偏寒冷的人,「麻油雞」的祛寒力可是很強的喔!麻油是寒性食物,但是經過加熱後,它就轉變成熱性了。吃上一鍋燒燙燙的抗寒暖食「麻油雞」,你的身體有如被暖暖包團團圍住,整個人都有了元氣。
「麻油雞」是一道熱補料理,適合身體虛寒的人補補身子。

「虛中帶濕」的體質,不宜多吃


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是屬於「虛中帶濕」的體質,就是生活在氣候潮濕之地,體質虛寒者,不宜多吃。

畏寒怕冷加上體內濕氣重,常火氣大或出現血熱症狀者,吃太多麻油雞會加重濕氣和火氣,使症狀更加明顯。

火氣大的人,減少薑跟酒的用量

煮麻油雞要加薑或酒,薑跟酒都是熱性食物,加熱後,性質轉成燥熱。而身體燥熱的人,吃了火氣會更大,所以呢?也是要少吃。
這一類的人如果還是很想吃的話,可將「麻油爆香的時間縮短」,減少薑的使用量,以微溫補的方式,讓火氣減低。

麻油的功效有哪些?

1、延緩衰老:麻油具有促進細胞分裂和延緩衰老的功能。

2、潤腸通便:早晚喝一口純麻油,能潤腸通便,改善便秘。

3、保護血管:麻油容易被人體分解吸收和利用,能促進膽固醇的代謝,並有助於消除動脈血管壁上的沉積物。

麻油雞料理2秘訣,吃了不燥熱

煮麻油雞,怕吃了會燥熱、火氣大的人,有2個秘訣可以試試。

秘訣1:用苦茶油(使用其他油也可以)取代麻油爆香,用麻油爆香,經過高溫後,吃起來容易燥熱。

秘訣2:減少薑片、酒的用量。(這個影片做的是不放酒的做法)

麻油雞料理

材料:麻油、雞肉、薑片

做法:
1 、放入苦茶油在平底鍋中。
2、放入薑片,爆香約2分鐘。
3、放雞肉塊,用筷子攪拌,煎1分鐘。
4、放入麻油,用筷子攪拌一下,蓋上鍋蓋,燜1分鐘。
5、打開鍋蓋後,用筷子將雞肉撥開,讓雞皮不要黏在鍋底。
6、煎到雞肉表層出現微微的金黃色澤,加入開水,水量要淹過食材。
7、蓋上鍋蓋,燜煮20分鐘。
8、放入杏鮑菇塊,蓋上鍋蓋,燜煮5分鐘。
9、打開鍋蓋,攪拌一下,放入鹽巴調味,關火,起鍋。

麻油雞湯還可加哪些食材增加飽足感或者是口感?

想要增加飽足感,一定要加麵線,麵線與麻油混合一起吃,味道超級搭配,如果要增加口感呢?可以放杏鮑菇、香菇、蘑菇,非常美味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