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他發明鋰電池 94歲時又有突破性發現

物理學家約翰.古德森(網路圖片)
物理學家約翰.古德森(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約翰.古德森(John Goodenough)是一位出色的物理學家,他非常認可現今我們都在使用的鋰電池技術的發明,據報導,最近寫了一份文件,詳細的介紹了他在電池研發技術方面的新突破。

他帶著他的工作團隊成員去得克薩斯大學宣傳,在那裏他拿出了一個固態電池,這款電池可以容納3倍,於類似尺寸的鋰離子電池組的充電量,充電速度更快,並且不像以往的鋰離子電池那樣危險。如果是真的,這將是電池技術的一大突破,因為這是鋰離子電池組首次出現。

約翰.古德森在電池技術發展領域有過兩次突出的貢獻,但他取得這樣突破性的成就卻是在他94歲高齡的時候。他發現不同的電池具有不同的潛力,不但能讓智慧型手機的待機時間更長,而且電池革命性的突破還可以用在交通工具之上。

他在一份新聞稿中說:「成本、安全、能量密度,充放電速率和循環壽命對於電能汽車來說,這都是最重要的電池採用標準。我相信,我們今天突破性的發現解決了,當今所有電池中固有的許多問題。」

古德森的新型固態電池使用玻璃取代了液體充當電解質。這帶來了許多優點:鈉可以替代陽極中的鋰,相比之下比鋰更便宜也更容易找到。玻璃比液體電解質更具可塑性,他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能讓電池爆炸這種事情不再發生。

文件中還提到,其實在電池的突破性研究方面,每個月都會有很突出的事情發生,但這次約翰.古德森的參與,無疑會讓人們持續關注這件事。但要想讓這種技術從實驗室裡搬出來,面向社會全面生產,還有一定的難度。玻璃電解質電池能夠運作的更好,所需的也只是用便宜的原料穩定的生產。

該設計已通過,得克薩斯大學奧斯丁技術商業化辦公室的專利申請。據報導,該辦公室正在與外部合作夥伴談判許可協議,短期計畫是準備用電動汽車和充電電池做測試。

(轉自 看中國 作者: 靈素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