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藐視出口禁令 美重罰中興372億

中興得立即支付8.92億美元罰金,另3億美元罰金可延期7年支付。(AFP)
中興得立即支付8.92億美元罰金,另3億美元罰金可延期7年支付。(AFP)

【記者秦雨霏/編譯】時值中共對韓國樂天施以重罰之際,美國商務部週二(7日)決定祭出高達12億美元(約新台幣372億元)的天價罰單,其中立即繳納近9億美元的案件細節亦被曝光。美國並宣稱對違反禁運令的外國企業採取嚴厲措施。

據稱此次對中興通訊的處罰是美國出口管制案例中,最大規模的刑事處罰。中興將立即支付8.92億美元罰金,另3億美元罰金可延期7年支付。認罪協議由美國司法部、商務部以及財政部共同擬定,中興承認密謀違反《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阻礙司法、以及虛假陳述。

中興通訊從2010年1月至2016年3月期間,在沒有獲得美國出口許可的情況下,出口總值3,200萬美元的美製移動網路設備至伊朗,並283次出口手機至北韓。隨後,美國商務部對其展開調查。在調查期間,中興還向聯邦調查員撒謊,堅稱已停止出貨。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說:「通過此舉,我們警告世界——不當的貿易遊戲結束了。那些藐視我們的經濟制裁和出口管制法令者,不會逃脫懲罰,他們將會面臨最嚴厲的後果。」

中興董事長趙先明週二發表聲明說:「中興承認違反美國出口管制相關法令,願意承擔相應的責任。公司將繼續積極致力改革。」

中興是全球最大的通訊設備製造商之一,也是美國第四大智慧型手機銷售商。它依賴高通、微軟和英特爾等美國公司供應零件。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發表聲明說,中興違反制裁,這些制裁的目的是不讓敏感的美國技術落入伊朗這樣的敵對政權之手。

中興在2016年3月被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美國供應商在沒有獲得許可的情況下不得跟它合作。當時美國商務部說,中興的行為有悖於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

如果法院批准中興跟司法部的協議,並且中興履行協議,商務部將建議把中興從黑名單上除名。

該和解協議包括給商務部的6.61億美元罰款,4.3億美元的刑事罰沒,給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的1.01億美元罰款。

中興也同意向商務部暫緩執行3億美元的罰款。如果7年後,中興履行協議承諾,罰款將被豁免支付。若扣除該筆額外的罰款,中興共被罰8.92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