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整肅團中央 裁撤中青院

傳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將被裁撤、併入他校。(大紀元資料室)
傳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將被裁撤、併入他校。(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方明/綜合報導】港媒消息,中共團中央下屬的「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本科(即等同大學學系)教育及部分研究生教育將被併入新成立的「中國社科院大學」。

據《明報》3月10日報導,中青院黨委書記、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倪邦文稱,此事正在研究規劃中。不過,該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國青年政治學院」(以下簡稱中青院)校方日前已開會通知教師、職工,中國社科院大學(以下簡稱社科院大學)將在今年中國大學入學考試中開放學士學位招生,中青院現有的4屆學生,除今年的畢業生仍將獲頒中青院的學位證書外,其餘3屆的證書都將寫上「中國社科院大學」的校名。但仍有部分碩士課程保留在中青院。

從2016年4月以來,中青院本科教育「何去何從」的消息屢屢牽動校內外多方神經。2016年4月22日,財新網發表報導〈群團改革新動向 中青院或將撤銷本科〉。該報導稱,多個獨立消息源透露,共青團中央及其直屬單位中青院,或將決定逐步停辦該校現有的大專教育。在此報導刊發一週前,中青院或將撤除大專的消息開始在校友群流傳,還有教師稱已收到通知,要求「停止招生,教師進人凍結」。

2017年1月21日,有陸媒在微信公號發文稱,中國社科院將在中青院的基礎上成立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並將在青島建設校區。在被多家媒體轉載後,該文在微信公號上被刪除。

陸媒澎湃新聞今年2月報導,從中青院相關人士處獲悉,今年1月10日,學校召開教代會,向與會教師代表介紹了有關中青院改革的五個方案。方案一即包括中青院與某科研機構合併成立新大學等內容。

中青院是中共共青團中央直屬的唯一一所普通大專院校學校,由教育部和共青團中央共建。

港媒報導還稱,中青院自去年傳出要被「殺校」的消息後,中青院教師、學生、校友多番抗議。一名中青院畢業生指,「殺校」是政治干預,教師、學生利益及學術在政治決定面前不堪一擊;而該校另一名大四學生則希望當年的畢業生亦能獲頒社科院大學的學位證書,認為中青院的校名政治色彩太濃,易遭外界誤解。

2016年以來,習近平當局對團中央頒布了一系列改革措施。2016年5月,中共共青團中央公布,與去年相比2016年該部門預算財政撥款減半。8月,《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頒布,進行了大規模的機構合併。《星島日報》在當年8月的報導中指,此次改革也正式宣布團派在政壇的邊緣化,共青團不再是中共官場晉升的快速通道。

港媒東網當時的評論稱,當局頒布的改革方案,就是要對共青團中央這個政治性很強的機構動一場大手術。

2015年7月,習近平在中央召開「中共群團工作會議」上講話時,也曾對共青團作出嚴厲指責,批其處於「高位截癱」狀態。而劉雲山是中共常委中的「群團工作」大總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