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梁振英被提名政協副主席 港議員抗議

港特首梁振英被提名為陸政協副主席。(Getty Images)
港特首梁振英被提名為陸政協副主席。(Getty Images)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香港特首梁振英被任命中國政協副主席,十多位香港民主派議員9日代表26名民主派議員,由立法會遊行到特首辦表達抗議。

港府新聞處9日下午公布,梁振英本月12日至15日將會離港訪問北京,出席本月13日舉行的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閉幕會,及15日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會。期間特首辦主任邱騰華會陪同梁特出訪。

梁振英上月底已獲政協常委會增補為政協委員,若梁振英一如外界盛傳,出任中國政協副主席,有關任命將會在13日的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閉幕會上表決通過。

民主黨涂謹申、公民黨楊岳橋、社民連梁國雄等12名民主派議員,9日由立法會遊行到特首辦,表示強烈反對梁振英出任政協副主席,認為兼任特首及政協副主席會破壞「一國兩制」,又指UGL事件未查清楚前,梁振英不宜出任國家領導人。

26位民主派議員發出的聯合聲明指,梁振英才德俱欠,任內貪腐醜聞纏身,誠信存在問題,管治香港5年內,既無政績供市民稱道,更造成了社會嚴重撕裂和對立,若成為國家領導人,將是中國和香港的大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