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川普遞解非法移民 攪動華人圈多行業

(記者施萍)美國政府移民政策一收緊,華人運輸、按摩店、餐館首當其衝受到影響,有的老闆關門休假,有的老闆計畫擱淺,「黑」得久的移民趕緊露面辦身分,新移民則四處躲藏避風頭。

據法拉盛法律諮詢人士程長河介紹說,目前的移民氣候對華人社區中影響最大的有幾個行業。

「一個是運輸業、來往於紐約和外州的打餐館的、做按摩的,很多是沒有身分的移民,都不敢坐車了,怕被抓。」程長河說,「其次是按摩店,全州幾千家按摩店,有些都關門放假了。」

很多中國按摩女手持旅遊簽證就敢滯留在美國做按摩,更談不上取得什麼工作許可證了。所以開按摩店的老闆不敢在這個時期冒險。「很多人沒有事情幹,都到賭場去玩了。」程說。

法拉盛移民律師劉汝華證實,確實有很多人從外州回來休息。「我有個客人從田納西回來,對我說『劉律師,我不敢做了,得休息幾個月,畢竟紐約人多,還不太害怕。』」

出租車司機李師傅經常接送這些按摩女。「她們都沒有合法身分,怕在公交車上碰到臨時檢查,只坐熟人的車,幾個人合夥搭車。」

受目前移民政策影響的行業還有餐館業。老闆們怕自己的非法移民工人被抓而牽連了自己,一些相關行業也受到波及。

一位清洗爐頭公司的老闆就很煩惱,因為他手下的9名墨西哥工人一夜之間都不來上班了。在反覆撥打電話後得知,九人當中的一個頭一天突然人間蒸發,行李家具都放在那裡沒動。大家推測他是被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抓走了。雖然自己有合法身分,但是這個華人老闆還是擔心受牽連被移民局問話。

至於華人社區的另一個大行業美甲業,倒比上述行業受到的影響小。「因為去年的州政府管制已經收拾過他們了,從那時候開始老闆就不敢僱黑工了。」布碌崙美甲用品批發公司鄭女士說,「只是老闆們都放棄長遠計畫了,因為川普的政策不明朗,不敢往前走了。也有的在上次嚴管政策出臺後去了外州,有去德州的、去加州、去佛州的。」

程長河說,還有一些沒有身分的移民躲到上州的農場去種菜了:「很多老闆說,感覺人流密集的地方不安全,就花上1、2萬美元買塊地種菜,又有市場能賺錢,又安全。這種種菜的生意越來越多。」那些已經「黑」在美國3、5年的老移民也露面辦身分了,「他們起碼要辦個工卡來保護自己。」

對於華人當中的緊張和焦慮氣氛,程長河表示,有時人們受到了一些微信和網絡上的消息影響,「很多消息都是假的。」

「其實川普在行動方面沒有什麼太大的動作。」劉汝華律師說:「但是他取得了心理戰的勝利,他讓無數移民不知所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