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香蕉傳奇特展 金碗案訴轉型正義

「香蕉大樂透:台灣香蕉產業黃金歲月與金碗案的故事」特展開展,多位貴賓共同見證香蕉光榮歷史。(記者李晴玳/攝影)
「香蕉大樂透:台灣香蕉產業黃金歲月與金碗案的故事」特展開展,多位貴賓共同見證香蕉光榮歷史。(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台灣香蕉黃金年代,台蕉曾經創下年外銷日本700餘萬籠、6千萬美金的歷史紀錄。然而1969年,「剝蕉案(金碗案)」轟然引爆,台灣香蕉榮景從此急轉而下。台蕉外銷的盛衰,影響農村經濟發展,也反映了當代威權統治的冰山一角。

為重溫台灣香蕉的黃金歲月,屏縣府文化處攜手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台灣香蕉研究所,以及「香蕉大王」吳振瑞家屬等,於屏東旅遊文學館舉辦「香蕉大樂透:台灣香蕉產業黃金歲月與金碗案的故事」特展,帶領大家回顧高屏香蕉產業的歷史記憶,並正視金碗案的轉型正義。

回顧台灣香蕉貿易歷史,最早可追溯到1903年,台灣香蕉首次叩關日本九州,即引起許多日人的喜愛,促成台蕉輸日的農業貿易契機。1908年台灣縱貫鐵路建置完成,大幅改善運輸能力與包裝品質後,香蕉貿易在日治到戰後的台灣社會,地位日益重要。

吳振瑞,1960年出任高雄青果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鑒於台蕉外銷配額長期被公會操控壟斷,為幫蕉農爭取最大利潤,他積極爭取五五制,並親赴日本行銷,終將香蕉貿易推向高峰。但在1969年,吳無端被捲入政爭,台蕉輸日從此一落千丈,無數蕉農生計為此斷送,香蕉黃金歲月一去不復返。

屏縣府文化處長吳錦發出席致詞。屏縣府文化處長吳錦發出席致詞。(記者李晴玳/攝影)

吳錦發表示,香蕉與蔗糖是世界殖民經濟的產物,與政權更迭及政策走向有密切關連,「金碗案」發生在台灣香蕉業鼎盛時期,吳振瑞因捍衛農民利益而得罪當朝權貴,此案背後已涉及國家體制,以及台灣人民爭取當家作主的議題。舉辦展覽,除再次為「金碗案」平反作見證,並期待莫忘歷史前車之鑑。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副主任王信惠出席致詞。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副主任王信惠出席致詞。(記者李晴玳/攝影)

王信惠指出,屏東是吳振瑞的故鄉,他為當地蕉農創造綠金奇蹟,香蕉王國黃金歲月十年,他功不可沒。「金碗案」發生後,牽連受累者甚眾,吳身陷冤獄困境,仍對同仁、蕉農們情義深重,令人感佩敬重。她期許,政府在轉型正義之際,能讓過去歷史傷痕,轉成來日包容的勳章。

屏東縣議會議長周典論出席致詞。屏東縣議會議長周典論出席致詞。(記者李晴玳/攝影)

屏東縣議會議長周典論表示,自身既為蕉農子弟,曾目睹親長辛勞栽種、歡喜收成,自己也曾經參與香蕉收割,當時每日所得可達7千至8千元,收入之豐令農民開眉開眼笑;可「金碗案」爆發後,日人抵制拒買致香蕉滯銷,割下的香蕉只能任其腐爛。他說,自58年起,他不再吃香蕉,至今仍為金碗案重創農村經濟而痛心。

吳振瑞家屬代表吳廷光出席致詞。吳振瑞家屬代表吳廷光出席致詞。(記者李晴玳/攝影)

吳振瑞之子吳庭光表示,其父吳振瑞自擔任理事主席以來,一心為蕉農謀福利,十年如一日,蕉農收益激增數十倍,台蕉輸日賺取外匯也增加上百倍,數據雖如鐵證,但其父仍因堅拒權貴說項而被羅織入罪,時有不少青果社優秀幹部、清廉官員亦牽連其中。他說,在追求平反的同時,也希望向這些清官良吏致敬致謝。

《金蕉傳奇》作者黃旭初表示,「金碗案」是當代重大冤案,吳振瑞因位居領導目標最大,兼以政治因素而蒙受冤屈,當初青果菁英蔡坤山、羅清源等,也莫名其妙被關,為何被關亦不可知。他認為追求轉型正義,宜透過司法程序,由專家解讀原始判決,還給當事人真正的清白。

早年種植香蕉、並任職青果社的張順奮,也一早來到會場,受訪述說感觸。他指,吳振瑞是傑出人才,青果社在其領導經營下,業績蒸蒸日上,農村經濟富裕,對國家外匯貢獻良多。他的風範令人敬仰,他對社會的貢獻,讓農民團體齊聲讚揚。「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在為他抱屈不捨之際,他期待政府能平反還他公道。

「香蕉傳奇」特展,內容包括台灣香蕉輸日歷史大事紀、台灣省青果社傳奇、「金碗案」的故事,以及香蕉王國年代台灣社會趣聞漫談等。此次展出《台灣社會趣聞漫談》,概述香蕉所造就的高屏農村富麗榮景,也衍生不少傳奇故事及電影歌曲等作品,如電影《蕉園男女》、歌曲《香蕉姑娘》、《採香蕉》、《種蕉忙》、《香蕉園》等,而「一人提款,領倒農會」的「芎蕉廷仔」盧廷等傳奇故事,至今還一直為旗美、屏東等老輩農民津津樂道。◇

金碗爆發後,日方向台灣政府說情無效,已故首相岸信介主導製作吳振瑞銅像,贈與吳氏家屬。展出內容為青果社辦公陳設。金碗爆發後,日方向台灣政府說情無效,已故首相岸信介主導製作吳振瑞銅像,贈與吳氏家屬。展出內容為青果社辦公陳設。(記者李晴玳/攝影)
現場展出工作紀錄板及裝運香蕉的竹籠。現場展出工作紀錄板及裝運香蕉的竹籠。(記者李晴玳/攝影)
現場展出之台灣省高雄青果運銷合作社之股票。現場展出之台灣省高雄青果運銷合作社之股票。(記者李晴玳/攝影)
「臺灣香蕉產業黃金歲月與金碗案的故事」特展開幕盛況。「臺灣香蕉產業黃金歲月與金碗案的故事」特展開幕盛況。(記者李晴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