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誰畏懼美國再強大?

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表示,引述書籍中的資料為例:光是空氣汙染,每年就造成至少70萬中國人死亡。(Getty Images)
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表示,引述書籍中的資料為例:光是空氣汙染,每年就造成至少70萬中國人死亡。(Getty Images)

文/記者蕭軒
美國總統川普當選後,亞洲企業紛紛計畫赴美投資,近日公布的美國非農就業人數增加近30萬人,創3年新高,川普彷彿一聲令下就能撼動世界;與之對立的中共則倍感威脅,不甘示弱,土豪式砸錢投入「鐵公基」(鐵路、公路、基礎建設)以維持GDP成長。

然而,美國若對中共造成威脅,難道也對中國人造成威脅?中國是否也能找到「再次強大」的方法?為《致命中國》中文版寫序的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表示,泡沫經濟越早破滅越好,使短期投機炒作的特權垮台,休養生息之後,市場自然能再次健康發展。

吳惠林說,中共30年來堆疊出各項傲人的經濟數據,其實背後的代價慘不忍睹,他引述《致命中國》作者、現任白宮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蒐集的資料為例:根據世界銀行的研究報導,光是空氣汙染,每年就造成至少70萬中國人死亡。

中共為了拼經濟,大肆開發,環境汙染使劇毒遍布大地。經濟國家主義吹出巨大的經濟泡沫,一方面腐化人心,賄賂收買猖獗,另一方面為了稀有礦產,對落後國家威逼利誘,把資源掏空,徒留破壞。

「如果把『成本』也計算進去,中共經濟的強悍表現是虛假的」,吳惠林直言,如今的中共外表亮麗,實質與1936年和1950年代的蘇聯很像,被人歌頌,可是終將解體,「現在正在進行當中,知情的人都挫咧等」。

中國想恢復萬邦來朝
學者:一定要復興文化

但是,中國自古即是萬邦來朝的世界強國,難道無法「再次強大」嗎?對此吳惠林表示,「中國」(而非中共)要真正崛起,一定要復興傳統文化,把倫理道德重新找回來,不然一切都是空談。

1976年諾貝爾經濟學得主佛利民(Milton Friedman)主張,在道德的社會,人能以自由選擇體現個人的價值觀,若沒有自由,人與畜類無異。

「至少最起碼的一點,中國必須民主化」,吳惠林表示,佛利民曾在1988年與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會談2小時,勸告其放棄專制和計畫經濟,不幸隔年發生慘烈的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國錯失走上民主之路也非常可惜。

吳惠林認為,中共殘害中國人民,美國若對中共造成威脅,從另一種角度來講是在解救中國人民。「但是,要中共下台還得中國人自己來,其實中國人都很清楚共產黨是什麼」。

他表示,一旦中共解體,短期內的經濟破滅將衝擊投機炒作與特權,但經過「不發展」的「休養生息」之後市場重生。「以前的『發展』實為破壞,等到文明、文化、道德等復興了,資源也保育新生,那才是正當的世界;到時中國再強盛,台灣也不用怕,因為已經沒有『中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