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Wi-Fi將成歷史?無限數據流量或很快成標配

在咖啡店、圖書館,到處可見Wi-Fi的圖標。但是彭博社報導說,Wi-Fi的風頭正在消退。(Tom Pennington/Getty Images)
在咖啡店、圖書館,到處可見Wi-Fi的圖標。但是彭博社報導說,Wi-Fi的風頭正在消退。(Tom Pennington/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在咖啡店、圖書館,到處可見Wi-Fi的圖標。但是彭博社報導說:Wi-Fi的風頭正在消退。

隨著美國各大無線運營商開始提供無限數據計劃,消費者不必再登錄Wi-Fi網路,也可避免昂貴的超額收費。這是一個重大轉變,可能讓Wi-Fi退出歷史舞台。

「你可以看到一個大的轉變」,Telecom Media Finance Associates公司創始人Tim Farrar告訴彭博社,「咖啡店可能不再需要為你提供Wi-Fi。」

Farrar估計,隨著無限數據計劃的普及,Wi-Fi使用率將減少。這意味著企業不會再頻繁升級Wi-Fi服務,智慧型手機用戶甚至都不會打開他們的Wi-Fi功能。

Moffett Nathanson公司的分析師Craig Moffett告訴彭博社:「在Sprint公司,無限計劃很普遍。」

家裡上網的情況也發生變化。大約3分之1的人不使用家庭寬頻網路,因為他們的手機有無限數據計劃。

Wi-Fi影響力的消退可能將是緩慢的。雖然無限數據計劃讓Wi-Fi技術的必要性減少,但是許多家庭設備,從MacBook到亞馬遜Echo,仍然使用Wi-Fi來連接網路。在一些手機信號稀少的辦公大樓和住宅,Wi-Fi也填補了空白。

一些無線運營商也仍然依賴Wi-Fi網路處理大量網路流量,讓手機網路承擔所有的Netflix電影和Spotify音樂,其流量可能讓它不堪重負。

Wi-Fi聯盟營銷部副主席Kevin Robinson說:「Wi-Fi在表現和傳輸大量數據的能力方面持續領先……市場將決定,哪個技術為終端用戶提供最好的功能。」

Wi-Fi已經存活了20年,催生了200億美元的產業,包括設備製造商,服務提供商和芯片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