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311地震6周年 12萬人仍背井離鄉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6年前的3月11日,發生在日本的大地震及其所引發的海嘯和核災,給福島人留下深深的痛楚。日本各地11日舉行悼念活動,紀念311災難的殉難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1日出席在東京舉行的追悼會,並在當地時間下午2時46分,也就是2011年9.0級大地震發生的時間,為罹難者默哀。安倍在追悼會上說,儘管重建工作還在持續,但還有約12萬人仍然過著背井離鄉的生活。

日本天皇和皇后由於年事已高,未能出席今年的追悼會,而是由親王文仁和王妃紀子代表參加。

大地震後,45萬人疏散。下個月,七成原本有疏散令的地區將會解封。災後公共房屋興建工作大致完成,但仍有1/5單位空置。部分人因擔心幅射不願回家。

日本東北地區2011年3月11日下午2時46分發生芮氏規模9強震,距離震央最近的岩手縣、宮城縣、福島縣等地區災情嚴重。不幸的是,這三縣的沿海地區又遭到強烈的海嘯襲擊,大部分離海岸不到3公里的地區被海嘯淹沒,使許多沿海城市遭到摧毀。

然而,災難並沒有就此結束,高達近15公尺的巨型海嘯導致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引發氫氣爆炸事件。大量民眾不得不被迫離開家園,以免遭受核輻射影響。

震災、海嘯還有核災使得這次災難成為日本歷史上傷亡最慘重、經濟損失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