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大S等明星都曾得此病 二尖瓣脫垂危險嗎?

大S、張韶涵、安以軒和林依晨都曾患此病

大S(徐熙媛)近日因天寒勞累、身體虛弱而二尖瓣脫垂宿疾復發,幸已無恙。圖為康復出院的大S出席活動。(視頻截圖)
大S(徐熙媛)近日因天寒勞累、身體虛弱而二尖瓣脫垂宿疾復發,幸已無恙。圖為康復出院的大S出席活動。(視頻截圖)
文/W. 吉福德—瓊斯 陳潔雲 譯

按:近日,藝人大S二尖瓣脫垂復發暈倒,引起大家關切。康復出院的大S說,可能是因為節食身體虛弱,加上帶兩個小孩勞累,導致老毛病發作。回首娛樂圈藝人,歌手張韶涵曾因此症一度中斷工作、接受手術,而安以軒和林依晨也曾被診斷出不同程度的二尖瓣脫垂症……

二尖瓣脫垂到底是怎麼回事?後果嚴重嗎?多倫多臨床醫生W‧吉福德—瓊斯(W. Gifford-Jones, M.D.)博士的這篇文章,帶您了解這個最常見的心臟瓣膜疾病。(原題爲:「心臟二尖瓣 就像酒吧的搖擺門」。)

到醫院看病最糟糕的結果是什麼?就是醫生做出一個嚴重的診斷,實際情況卻恰恰相反。這叫做「醫源性疾病」,意思就是醫生「創造」出來的病。當患者被告知他們有二尖瓣脫垂症(MVP)時,往往也會陷入迷惑焦慮。

什麼是二尖瓣脫垂

二尖瓣將左心房和左心室區隔起來,左心室舒張時,它會像搖擺門一樣打開;左心室收縮時,兩片「門板」則緊緊閉合,讓左心室將血液打入主動脈供應全身。

當二尖瓣脫垂症發生,二尖瓣變得肥厚、鬆弛,如同搖擺門關不嚴,無法完美地配合心跳;而當血液通過瓣膜逆流到左心房,就叫做「二尖瓣反流」。這時,心臟就會有微弱的雜音或「激」(click)雜音。

二尖瓣脫垂其實是很常見的心臟瓣膜疾病,發生率大約3%至5%,患者體型多半高瘦,且胸廓較扁平。

絕大多數的二尖瓣閉鎖不全是輕度的,患者偶爾會出現胸痛、呼吸困難或心悸等情形,通常只要針對症狀治療即可;但如果有重度閉鎖不全情形,則會使心臟的收縮功能變差、左心房與左心室擴大,也比較容易引起細菌性心內膜炎、肺水腫等,危險性較高,應考慮接受手術治療。

二尖瓣脫垂的病因

二尖瓣脫垂是常見的心臟瓣膜疾病。圖爲人的心臟結構。(Shutterstock)二尖瓣脫垂是常見的心臟瓣膜疾病。圖爲人的心臟結構。(Shutterstock)

二尖瓣脫垂的病因是什麼?如同酒吧搖擺門的門軸常常變鬆、生鏽,如果二尖瓣鏈接心臟肌肉的堅韌「繩索」變得鬆垂,瓣膜就無法閉合嚴密。不過,如果醫生告訴你說你有這個問題,別擔心,這遠非世界末日。

過去人們更常被診斷為二尖瓣脫垂,數據顯示5%的男性和17%的女性患有此症。但藉助超聲心動圖等新技術,我們現在知道它並不那麼常見,患者只占全部人口2.4%。
有些人一出生就有這種病。研究還顯示,有時家裡會同時有幾人患有二尖瓣脫垂,表明家族遺傳是病因之一。

絕大多數患有二尖瓣脫垂的人不知自己有這個問題。有些人只是主訴有呼吸急促、心悸、疲勞和心理恐慌等症狀。不過,沒有二尖瓣脫垂的人也有類似症狀,所以很難說二尖瓣脫垂是這些不適的唯一原因。

經常發生的情況是,在醫生給出二尖瓣脫垂的診斷之後,這些難受的感覺接二連三開始出現,就是說焦慮心理成了症狀的觸發點。

二尖瓣脫垂的健康風險

過去,二尖瓣脫垂常和中風、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聯繫起來。如今,得到此診斷的人可以心下稍寬。

克利夫蘭醫學中心(註:有近百年歷史的美國非營利性醫學中心)的二尖瓣專家布萊恩‧格里芬(Brian Griffin)博士說,不少研究表明,中風、輕度中風和心律失常在單純的二尖瓣脫垂患者中很少見。此外,二尖瓣脫垂患者因心臟驟停而猝死的風險和一般人差不多。

當二尖瓣反流,會有少量血液通過二尖瓣的兩扇搖擺門漏到左心房,很多人二尖瓣反流多年,但沒有引起任何症狀。

不過,二尖瓣反流會讓心臟產生更大壓力,它必須更努力地補償血液的逆流,可能導致左心房擴大。因此,二尖瓣反流比簡單的二尖瓣脫垂更容易引發症狀。患者應每三年復查一次,看看心臟功能是否有變化。

多數二尖瓣脫垂患者不需要治療。但二尖瓣反流患者在看牙科、動外科手術或接受其它創傷性治療之前,應服用抗生素,因為這些治療有時會讓細菌進入血液,引起瓣膜和心膜感染(即細菌性心內膜炎),有致命危險。

少數患有嚴重二尖瓣脫垂和反流的患者,最終可能需要做手術來修復或更換瓣膜。

小結

被診斷為二尖瓣脫垂的患者應該記住,生活中罕有完美的事情。我經常告訴病人,情況良好病人的定義,就是沒看那麼多醫生、做那麼多檢查的病人。如今的技術已經發展到只要我們夠努力,就一定能發現異常的程度。所以多數患有二尖瓣脫垂的人士完全不需要擔憂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