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飛碟形小星球 凸顯天體神祕莫測

土衛十八外觀為飛碟形狀,其長徑約35公里,短徑約23公里。(NASA/JPL-Caltech/Space Science Institute)
土衛十八外觀為飛碟形狀,其長徑約35公里,短徑約23公里。(NASA/JPL-Caltech/Space Science Institute)
【記者張秉開/編譯】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日發布,卡西尼號太空飛船(Cassini),迄今最近距離抓拍的土衛十八圖像,其飛碟形狀的外觀凸顯太空天體的神祕特點。

土衛十八,即土星的第十八顆衛星,又稱做「潘 」(pan),是土星最內側的衛星。

土衛十八外觀為飛碟形狀,其長徑約35公里,短徑約23公里,其運行軌道完全在土星A環的恩克環縫(Encke Gap)之中。

太空總署3月9日的官方聲明說:「所拍攝的『潘』圖像是迄今最近距離的影像,有助於我們判斷它的形狀和地質結構特徵。」
另一角度觀察土衛十八。(NASA/JPL-Caltech/Space Science Institute)另一角度觀察土衛十八。(NASA/JPL-Caltech/Space Science Institute)

卡西尼飛船拍攝「潘」的距離為2萬4,572公里(1萬5,268英里),清楚的拍攝到「潘」的形狀與平時所說的圓盤狀飛碟極為相似。星體中間凸起,周邊扁平。「潘」為1990年太空總署「旅行者號」(Voyager)飛船首次發現。
土星環局部。(NASA)土星環局部。(NASA)
土星環。(NASA)土星環。(NASA)

據太空網站space報導,土星這顆神祕的行星,除了有美麗的大星環之外,還有60多顆衛星。土衛十八「潘」不是其中唯一形狀獨特的小星體。
這張照片是在「卡西尼」號靠近土衛八時拍攝的,當時兩者相距大約3870公里,顯示了這顆衛星坑坑窪窪的表面。(NASA)這張照片是在「卡西尼」號靠近土衛八時拍攝的,當時兩者相距大約3,870公里,顯示了這顆衛星坑坑窪窪的表面。(NASA)
土衛一與死星的對比 (NASA與維基百科組圖)土衛一與死星的對比 (NASA與維基百科組圖)

直徑1,470公里的土衛八,又稱為「伊阿珀托斯」(Iapetus),其外形像一顆巨大的太空核桃,星體的赤道部位有一條山脊帶,因此整個星球令人聯想,是兩個半球在山脊帶的部位「合併」而成。

土衛一,又稱為「彌瑪斯」(Mimas),看起來極像科幻電影《星球大戰》中的死星。土衛一的直徑為395公里,其地表有一個巨大的撞擊坑,坑的直徑為1/3月球大小。
想像圖:登陸土衛六泰坦(Titan) (NASA)想像圖:登陸土衛六泰坦(Titan) (NASA)
土衛二(恩克拉多斯)南極的物質噴發現象模式圖。(NASA/JPL-Caltech)土衛二(恩克拉多斯)南極的物質噴發現象模式圖。(NASA/JPL-Caltech)

space網站說,土星的衛星充滿驚奇,土衛「泰坦」(Titan)上有甲烷液體,其上面的湖泊和海洋都是這種甲烷液,而不是地球上的水。土衛二(「恩克拉多斯」,Enceladus)有地下液態水源的跡象,推測其中有生命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