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綠島油汙事件 綠委提修法最重罰3億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綠島北側海域日前遭不明船隻排放油汙,造成長達7公里的海岸汙染。民進黨立委葉宜津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此次重油汙染事件對綠島環境造成嚴重傷害,但現行的《海洋汙染防治法》只能罰30萬到150萬元,不足以嚇阻,應修法提案將罰鍰上限從150萬改到3億元。環保署則承諾,將朝提高罰則的方向修法,並研擬考慮納入吹哨者條款和追繳不法利得。

民進黨立委劉櫂豪說,此次汙染事件是蓄意行為,等同謀殺綠島豐富的海洋生態,也影響到周圍海域生態與食用海鮮的安全問題。但依目前的罰則,無法有效阻止海洋汙染,甚至還可能間接形成另類「誘因」,讓各國船隻想到台灣傾倒油汙;綠委李俊俋也說,汙染海洋是絕對不允許的行為,希望用最嚴厲的手段,制裁汙染的人。

環保署水保處處長葉俊宏表示,目前綠島大概有7.1公里海岸遭重油汙染,已清理部分地區,但礁岩上的油汙較為嚴重,接下來會用高溫高壓清洗,最後是海底下的汙染,目前已有14位潛水人員協助清理,目標先清理中寮漁港內的油汙,整個應變的人力、器材、資源、經費等沒有上限,全力支援台東縣政府做好除汙工作。

至於修法提高罰鍰上限,葉俊宏表示支持,環保署也將盡速提出修法草案,將罰鍰上限從150萬提高至3億元,搭配提高罰鍰上限將制定裁罰準則,會考量船舶大小、船東財力對環境的汙染等因素;吹哨條款與檢舉獎金也會放在《海汙法》中盡速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