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明智的人不生氣

 (123RF)
 (123RF)

文/西如
現實生活中,矛盾無時不有,就看我們如何對待了。當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時,明智的人往往能夠做到「不生氣」。

明智的人,不會用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他們知道生氣不但不能解決問題,而且直接傷害的常常是自己。因此,「氣人為樂」的人,你生氣,不正是幫助他們達到目的了嗎?

明智的人遇到令人不快的事情後,會換個角度看問題,試想他們能夠換個思維,站在對方的位置上會怎麼想,又會怎麼做? 如果與自己鬧矛盾的人是親友或同事,更應該多想想他們以前曾經是對自己關心、幫助和照顧。這樣一想,或許會大大消滅心中的怨氣,怨氣消了還氣什麼?

明智者常常是胸懷寬廣。有的人時常生氣,並不是別人的錯誤,而是由於自己心胸狹窄,根本容不下別人,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強,誰超過自己就嫉妒誰,誰比自己強就嫉妒並怨恨誰,因此煩惱也如影隨形,雖說嫉妒心理人常有之,但不能超過應有的態度,否則,只能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

謹為讀者諸君獻上一首「不生氣」歌:

生氣、生氣、不生氣,

生氣就是氣自己,

敵人看你在生氣,

他們心中最歡喜。

常開的花不賴,

常打仗的兵不敗。◇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