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春季 乾煸四季豆

 (C2食光提供)
 (C2食光提供)

文/C2食光
今年的春雷響的比較早,農諺有句話:「未到驚蟄雷先叫,四十九日暗天打」的說法,意思是如果太早打春雷,可能會出現雨水連綿的異常天氣。這一陣子天氣變化大,真的還蠻另人擔心的哩。

過去農夫們會依據春雷時間來預測一年的收成,如果在驚蟄這天打雷,表示這一年收成會很好。驚蟄是春天的第三個節氣。在驚蟄會打下年度第一個雷鳴,稱為「春雷一聲鳴」。這時寒冬躲在土裡冬眠的昆蟲、動物們被春雷驚醒開始活動,大地開始萌芽生長準備迎接春天到來。

在這個時節還要注意流感問題,有句話叫「春雷驚百蟲」從驚蟄開始天氣開始回暖,各種微生物也開始蠢蠢欲動了,為了防止蟑螂害蟲氾濫要及早做好準備,注意環境的通風及衛生才能防止傳染病的發生。

*飲食小叮嚀:應清溫穌淡,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質、維生素的清淡食物。

*時令蔬菜:大棗、山藥、白菜、菠菜、春筍、豆芽菜。

*當季水果:梨子。

知道嗎?驚蟄打小人驅走霉運的習俗

春雷響、萬物長,你感受到春天了嗎?

到了驚蟄天氣回暖,春雷驚醒各眠中的動物、昆蟲紛紛出走覓食。民間將蟲蟻喻作搬弄事非的小人,成為每逢驚蟄「打小人」、「祭白虎」的習俗。遠離小人,去除霉運。

白虎」是為化解口舌之爭,中國民間傳說白虎是口舌、是非之神,每年都會在這天出來覓食,開口咬人。「祭白虎」是用祭拜用繪製黃色黑斑紋紙老虎。

四季豆的營養價值

四季豆是家庭餐桌上很常見的蔬菜,也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

1.提高免疫力。
2.抑癌抗瘤。
3.可健脾。
4.有美容作用。
5.促進脂肪代謝,可減肥。
6.消暑。

但在烹調四季豆要注意一定要煮熟,食入沒煮熟的四季豆,引起中毒的潛伏期為數十分鐘,一般不會超過5個小時。

主要症狀有:胃腸炎。像噁心、嘔吐、腹痛及複瀉。另外還有豆暈、頭痛、胸悶出冷汗及心慌,胃部有燒灼感。

因此在處理四季豆時一定要注意要煮熟。

挑選四季豆時,一、挑選顏色碧綠,不要發黃。二、挑選比較飽滿、捏起來鼓鼓的、水分比較多就比較好。

 (C2食光提供) (C2食光提供)

**示範料理**

 一、乾煸四季豆

乾煸四季豆是一道傳統家常菜,屬於川菜菜系的。什麼叫「乾煸」呢?食材裡的水份經過高溫油炸快炒出去,這個過程稱之「乾煸」。油炸過程中要注意火候,避免炸糊,在炸的過程中會發現油中的氣泡變少了,那就是水份慢慢被炸乾了,一直到表皮發皺就可以起鍋。接著油溫升高再第二次油炸,讓四季豆裡含的油逼出來,吃起來就不會油膩感。

四季豆在烹食過程中要注意一定要熟透,因為四季豆含有毒性,所以烹煮時間宜長,千萬不要因為怕顏色不好看,而沒有煮熟。

 (C2食光提供) (C2食光提供)

食材:
四季豆 200g、豬絞肉 100g、青蔥一根、薑末適量、蒜頭一瓣

調味料:
鹽適量、白胡椒適量

醃料:
醬油一大匙、米酒一大匙、糖適量、白胡椒適量

步驟:
1.絞肉加入醬油、米酒、糖及胡椒粉醃過。
2.四季豆去頭、去尾(折半)。
3.開火油溫約140℃,放入四季豆油炸,慢慢煸出四季豆水份。
4.炸至四季豆表皮微皺縮即可撈出。
5.第二次油炸,開大火升油溫炸。逼出油脂,不吃油,炸至有點乾香即可撈出。
6.倒一點油,放蔥薑蒜炒絞肉,再放炸好的四季豆拌炒。
7.最後放入鹽及胡椒粉調味。

乾煸四季豆的做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IkXsenGgmw



二、
刈包
大家都是什麼時候吃刈包?北部長大的小編、印象都是尾牙的時候,媽媽會準備刈包或是潤餅。現在才知道原來驚蟄也有吃刈包的習俗!

民間流傳:農曆2月2日是土地公的生日,為了感謝「土地公」一年來的庇佑,就會準備土地公愛吃的「刈包」作為慶生。

如何做出好吃的刈包,「滷肉」就起非常關鍵的作用了!在這分享如何滷出好吃的滷肉來。我們先把帶皮三層肉煎成金黃色這樣可以把豬肉的油脂逼出來,滷出的肉質會外焦內軟。再用自製滷包來燉煮,想知道我們的滷包做法,可點選網址看影片。

 (C2食光提供) (C2食光提供)

食材:
帶皮三層肉 600g、青蔥 一根、薑片 6~7片、蒜頭 3 瓣、辣椒 1支、花生 適量、砂糖 適量、酸菜 適量、香菜 適量

調味料 :
醬油 6大匙、水 3大匙、冰糖 適量

滷包材料:
三奈 1~2片、陳皮 1~2片、草果 1~2顆、砂仁 1~2顆、八角 1~2粒、肉豆蔻 1~2顆、丁香 3g~5g、花椒 3g~5g、肉桂條 3g~5g、小茴香 3g~5g、白胡椒粒 3g~5g

步驟:

1.先把帶皮三層肉煎到焦香,去油脂。
2.三層肉切片備用。
3.把青蔥切段,辣椒去頭切一刀,蒜頭壓扁去皮備用。
4.白胡椒粒壓碎,讓香氣出來,再放入滷包食料綁緊。
5.爆香薑片,再放入三層肉、蔥段、辣椒及蒜頭,最後放入滷包。
6.加入6大匙的醬油,再加3大匙的水(比例2:1),再加入適量冰糖,滷25分鐘。
7.等待25分鐘,先取出滷包,再小火燉煮30分鐘(如果喜歡味道重一點,可不取出滷包)。
8.花生放入塑膠袋中壓碎,再加入砂糖混合,這樣吃起來比較有口感。
9.刈包皮蒸熱,約5分鐘。
10.刈包內夾:滷肉、花生粉、酸菜、香菜即可。◇

刈包的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ilmtXXKy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