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星體與黑洞「和平共處」 天文學家難解其因

白矮星未如目前理論所描述的那樣被黑洞吞噬,而是在一個軌道上圍繞黑洞旋轉。(錢德拉望遠鏡影片截圖)
白矮星未如目前理論所描述的那樣被黑洞吞噬,而是在一個軌道上圍繞黑洞旋轉。(錢德拉望遠鏡影片截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科學家發現迄今最近距離圍繞黑洞旋轉的白矮星,景象令人驚歎!科學家無法解釋這種黑洞與星體並存的原因。

該白矮星和黑洞組成一個雙星系統,被命名為47 Tucanae X9,距離地球1萬4,800光年外的一個星團之中。其中的白矮星每28分鐘圍繞黑洞旋轉一周。白矮星與黑洞之間的距離為地月之距的2.5倍(約96萬公里)。這是迄今科學家,所見的星體距離黑洞最近的一例天文現象。

據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3月13日報導,目前的天文理論無法圓滿解釋這種不同尋常的天文現象。而且,科學家不清楚這顆白矮星是否會被黑洞銷毀。



隸屬美國密西根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及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的天文學家巴拉米安(Arash Bahramian)博士解釋,按照現在的理論,白矮星與黑洞的距離之近,應該造成白矮星中的物質被黑洞吸收掉,而形成一個圍繞黑洞旋轉的塵埃盤。而且,白矮星會逐漸落入黑洞之中。
白矮星和黑洞組成雙星系統47 Tucanae X9的示意圖。(錢德拉望遠鏡影片截圖)白矮星和黑洞組成雙星系統47 Tucanae X9的示意圖。(錢德拉望遠鏡影片截圖)

另一位參與研究的天文學家,澳洲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副教授米勒-瓊斯(James Miller-Jones)認為,這顆白矮星的軌道應該越來越寬。
但是,「這顆白矮星很幸運,我們認為它沒有墜入毀滅,現在所見的是它保持在一定的軌道上運動。」巴拉米安說。

這對雙星系統,位於銀河系中的偏向外周的空間。
錢德拉(Chandra)太空望遠鏡觀測深太空中的星體。(錢德拉望遠鏡影片截圖)錢德拉(Chandra)太空望遠鏡觀測深太空中的星體。(錢德拉望遠鏡影片截圖)
天文學家使用錢德拉(Chandra)太空望遠鏡、NuSTAR太空望遠鏡及澳洲地面陣列望遠鏡(ATCA)等,多種設備進行了各方面的觀測。

但是,科學家無法解釋這種黑洞與星體並存的原因。

該研究發表於《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