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聯辦捧林鄭月娥 遭習批做過頭

文/記者林怡
香港特首選舉即將於3月26日進行選舉,距今僅剩近一週,選戰如火如荼地展開,對於港選舉影響甚巨的中共港澳組織,也傳出微妙變化。

在中共兩會召開前,中共江派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曾全力為林鄭月娥拉票,張德江甚至指出林鄭月娥是中央唯一欽點人選,以及曾俊華不會獲中央任命等說法。

但到了兩會期間,從張德江、港澳協調小組副組長楊潔篪、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等,皆不提港特首候選人名字,而是統一口徑談特首「四大條件」;而張曉明被問到中聯辦是否干預特首選舉,以及有否為林鄭等候選人拉票時,他則反指有關說法「都是謠言,都是謠言」;與會的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也較避忌點名支持林鄭月娥。

林鄭急撇清與中聯辦關係

另外,被指在中聯辦拉票下取得580張提名票的林鄭月娥陣營,也有意與中聯辦和欽點論撇清關係。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日前在北京向傳媒稱,中聯辦沒有為林鄭月娥向她拉票;同在北京出席兩會的林鄭月娥競選辦主任、港區人大代表陳智思則強調「從來沒有和中聯辦合作」;林鄭月娥也清楚表明不會依靠中聯辦幫忙處理香港內部事務。

消息人士:習近平部署替換張曉明

隨著兩會日前落幕,本報獲得獨家消息顯示,習近平當局對此次特首選舉已強調「不欽點」,由1千多位選委自行投票選特首;同時對張曉明大力支持林鄭月娥的行為很不高興,批評張曉明「做過了」(做得太過頭)。

近期更有從北京傳來的消息指出,習近平當局已鐵定要更換張曉明,初步安排在3個月之後。

去(2016)年12月30日和今年2月28日,習當局接連「空降」兩名中聯辦副主任,包括前中國科學院副院長譚鐵牛和習近平舊部、前福建省省委常委陳冬到任,打破從港澳系統提拔的慣行做法。

消息稱,若要替換張曉明,最有可能接替的人選是陳冬,因為中聯辦副主任已經8人,從內部提升可能性最大。預計中聯辦換血之後,未來中聯辦的江派勢力會被慢慢瓦解。

另外,早在傳出張德江南下密會建制派人士時,已有消息人士表示,習已派中央委員級別的人士來港向各社團表明該次特首選舉不欽點、不干預;堅持一國兩制,依法治國。

其實早在去年7月,被視為傳統左派的香港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在接受有線新聞專訪時就表示,有中央官員向他透露,2017年特首選舉不會再「欽點」。「有一位中央官員,說下一次選舉無論是否普選,都不會由中央指定『這個就是中央要的人』,只要一個候選人是中央可以接受的,甲乙丙候選人,就給大家『真的』去一個公平競爭。」但是此番言論一直被香港社會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