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習近平三大動作 港特首選舉變數大

港澳辦前副主任陳佐洱。(記者潘在殊/攝影)
港澳辦前副主任陳佐洱。(記者潘在殊/攝影)

文/記者李玲浦
第五屆香港特首選舉不斷傳出中聯辦和中共江派把持的港澳辦力捧林鄭月娥;而關鍵時刻,習近平當局日前也對港澳系統使出三大動作,包括逼退「左王」陳佐洱、開庭審理宋林案、重囚中旅王帥廷、空降中聯辦副主任等,不但釋出警示江派的信號,也使選舉充滿變數。

除掉江派港澳元老陳佐洱

中共全國港澳研究會2月18日改選新一屆正副會長,中共港澳辦前副主任徐澤接替74歲的陳佐洱,出任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一職。

陳佐洱被外界視為代表江派權力和梁振英後台,有「左王」之稱;他長期把持港澳辦,原本於2008年退休,5年後出任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據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陳佐洱長期「退而不休」,今次是被逼退的,「北京批評他無能,搞不好香港問題。」除陳外,陳的人馬亦被解散和整頓,有的去了不重要部門做閒職。

曾出任港澳辦副主任的陳佐洱,曾擔任港澳辦司長、副司長,以及中英聯合聯絡小組的中方代表,到1998年成為副主任。中國問題專家季達稱,在江澤民長期把持的港澳系統內,陳佐洱從魯平、彭定康時代就在港澳辦,資格比2003年接掌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的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還要老,屬港澳辦的元老級人物,把持港澳的權力。

每次香港有重大事件,從港英時代批「車毀人亡」,到23條到雨傘運動,往往都由陳佐洱先對香港問題發表看法,其言論極左,每每引起很大爭議。季達稱,在特首選舉前的敏感時期,習近平先令梁振英不連任,再逼退了陳佐洱,意味著香港江派陣營失去了標竿人物和靠山,「他代表江派權力和梁振英後台,因此就先把他拔掉、逼退。這是一個政治信號,提示1,200票的選委勿跟錯風。」

宋林案掀出紅色組織後台

香港中資國企華潤集團前黨委書記、董事長宋林「貪汙、受賄案」,2月27日在廣州法院開庭。2014年已落馬的宋林,被指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親信,也被指與特首梁振英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關係密切,曾力助梁振英上台。

宋林案的另一關注點,是庭審中首次點出香港金匯國際投資有限公司涉案。據查,金匯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創辦人之一兼主席、以及主要股東是馮家彬。

馮家彬是周融成立的紅色組織「幫港出聲」主要成員。「幫港出聲」訪京團去(2016)年11月破格獲主管港澳事務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接見,又與陳佐洱會面,且當上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代言人」,公布「向泛民發還回鄉證」新政策,情況罕見而突兀。

王帥廷遭重判 震懾地下黨勢力

就在宋林案開審次日(2月28日),宋林副手、捲入華潤集團貪汙案的香港中旅前總經理王帥廷,被控受賄4千萬元人民幣等,在深圳遭重判16年。

季達稱,江派在香港靠利益和金錢收買人心、培植地下黨勢力;宋林作為最大央企華潤的老闆,被指是香港地下黨的總書記,也是香港特務機構、愛字頭組織的幕後老闆,包括青關會也是他背後給錢。另外,中旅在香港有很大實權,掌管回鄉證、自由行通道,背後亦涉及很大利益。「現在宋林案開審和王帥廷遭重判,是將江派官商勾結網路等都曝光出來。而且這些人一般是無法撼動的,對他們是一個極大的震懾。」

中聯辦人事變動 空降「福建幫」

2月28日,香港中聯辦出現人事變動,非中聯辦人員、長期在福建工作的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陳冬,空降到香港當中聯辦副主任。有消息稱,中聯辦已經多次換人,對現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不利。

季達指出,中聯辦屬於港澳辦系統,官員一定透過港澳系統提拔。這次從習近平曾主政的福建調來一個人,很可能是特意釋放信號:「習提拔的很多關鍵職位,包括北京市長等,很多都是從福建直接提拔上去。這次雖然張曉明還未動,但情況就有變化了,很可能被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