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海綿寶寶之父罹漸凍症 「我會繼續創作」

動畫「海綿寶寶」創作者史蒂芬海倫伯格日前確診罹患漸凍症。(翻攝自Consequence of Sound網頁)
動畫「海綿寶寶」創作者史蒂芬海倫伯格日前確診罹患漸凍症。(翻攝自Consequence of Sound網頁)
【大紀元訊】「海綿寶寶」動畫的創作者史蒂芬海倫伯格(Stephen Hillenburg),日前確診罹患漸凍症,不過他說:「我會繼續創作海綿寶寶,直到我不行為止」!

中央社引述Consequence of Sound 的報導表示,海倫伯格確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症)」,患者病發後,平均壽命僅有2至5年,目前仍無有效療法,僅能延長患者壽命。不過海倫伯格也發出聲明,說自己仍會繼續創作海綿寶寶,感謝外界關心,同時希望大家尊重他的隱私。

根據漸凍人自述,發病時「2年至3年內,身上所有肌肉逐漸變得無法收縮,手舉不起來,嘴巴張不開,逐漸被冰凍的感覺,但外人去拉卻是鬆的......」。

2014年「冰桶挑戰」曾席捲世界,希望喚起民眾對漸凍人的關心,比爾蓋茲、馬克祖克柏、林書豪、金城武都曾經接受挑戰,漸凍人協會也因此收到上百萬捐款。

海倫伯格原先是海洋生物學教師,在他26歲時投身動畫事業,海倫伯格成功以短片在業界闖出名號,也催生出「方方黃黃、伸縮自如」的巨星海綿寶寶。這部卡通從1999年開始連載至今,共有10季209集,堪稱美國最長壽的動畫劇。

海綿寶寶在台灣也深受歡迎,在PTT甚至有SpongeBob專版。在蟹寶王工作的海綿寶寶,曾因認真有情有義,被台灣一項調查票選為「最有品卡通人物」,不過調查主持人說,海綿寶寶內容無厘頭,較適合家長和兒童一起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