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獨自清醒的年夜飯

文/蔡雲雀
小時候,只有過年才會有大魚大肉,家人都很省著吃,因為大魚大肉能久放,反倒是青菜一上桌,便在飯局後空盤見底。

這種美好時光,在23年前父親往生後,一切從簡了。

母親從日本台的電視節目中學會健康蔬食方法——川燙,像花椰菜、黃紅椒⋯⋯,將平底鍋盛1/3的水,水滾將切好的刈菜(即長年菜)、花椰菜或黃紅椒放入滾水中,蓋鍋蓋後水沸騰了1分鐘~1分半,打開鍋蓋用鍋鏟鏟幾下,再等半分鐘,將燙熟的青菜倒入另一鍋中,再用橄欖油(或葵花油)、鹽和鮮味炒手拌勻盛盤。

大約5年前,省下年夜飯採買的錢,改在餐廳內享用團圓飯。不過,為了顧家的我,自己享用川燙的刈菜,雖然僅有一人在家吃飯,去年刈菜成為我的桌上好菜,那脆度和色澤令人讚不絕口,那苦味變成了甘美,成全兄嫂外食年夜飯的堅持,也自我獨享年夜菜,唯有刈菜傾空,大魚大肉淺嘗即止。在「輕食」的原則下,過一個不是口腹之欲的年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