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神醫傳奇 任度洞見噎嗝和蛇瘕

食道癌(123RF)
食道癌(123RF)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醫師)
當醫師不是很簡單的事。有的病,不容易看出來,如果病名病理病機判斷錯了,就非常難以得到正確的治療。看起來,醫師如果能早一點「洞見」病理病機的話,正確治好病就容易多了。

朝食暮吐,暮食朝吐

有一種病,它出現的症狀是,吃東西就吐;在古書中的記載,稱一種「朝食暮吐,暮食朝吐」的病症為「噎嗝」病,又叫「翻胃」病。以現在的醫療術語來說,這應該就是食道癌、賁門癌或胃癌;是很難治療的病情。 

這種病在韓國著名連續劇《醫道--神醫許浚的故事》中,許浚的師父就感患翻胃病,自知必死,於是遺囑許浚在他死亡的時候進行「大體解剖」;那時之前從來沒有這種屍體解剖例子,他算是開了先例。當然,這個故事是不是真實的,還有疑問。 

《名醫錄》記載隋朝一個噎嗝病的例子,那個出現的症狀,幾乎每一位醫師都會判斷它屬「噎嗝」病;最後使用的卻不是噎嗝治療法,反而獲得療愈。 

故事中說,曾經有一位患者餓了,吞食的時候,總是在食物到了胸口立刻吐出;延請來的所有醫師都將它當做「噎疾」、「嗝氣」、「翻胃」三種證候治療,卻一點效果都沒有。 

老醫師任度到了,看了看說,「以上三個證候都不是,他是吃了蛇肉不能消化而搞出來的,我猜病患心腹之處,必然有個蛇形的東西存在。」患者立刻反應,對呀,我一直都患有「大風」病(按,大風就是全身風癩狀的病,現代的說法就是屬於「麻風病」之類病),聽說蛇肉可以治療大風,就吃了蛇肉,大風病稍微有些起色,後來卻患了這噎嗝病。 

老醫師任度開了很簡單的處方,用芒硝、大黃之類,令患者微微瀉利,大便排出後,病就痊癒了。 

這個故事當中,讓人特別關心想要知道的,是那個老醫師任度怎麼看的病證。 

直接看到病灶部位 

病的症狀表現就是噎疾、就是嗝氣、就是翻胃,古醫書有記載對治噎嗝的藥方,一般情況,只要是噎隔翻胃病,都能獲得不錯的改善效果。當久治治不好的時候,必須借助豐富經驗的醫療高手來診斷治療它,可高手在哪?靠傳統的脈診能否發現?靠望診、聞診、問診能否發現?如果這些都不行了,該怎麼辦?也許,這就是現代醫學必須不斷的發展各種儀器診斷的起因吧! 

那麼,任度是如何看出病證是由於蛇所致?為什麼看出來是「蛇瘕」?唯一合理的解釋是,他有能力透視人體,他能看到病症所在。他應該是具有類似現在醫院用的CT、MRI等儀器那樣的透視眼!

古時的許多名醫是修煉得道之人。人的修煉層次高、功力強,有時能出現特殊的神通功能,包括能透視的所謂「天眼」。這種具有透視眼的醫師,也常常被稱為「神醫」,兩眼一望就知道病灶所在。例如扁鵲,跟隨長桑君學習,因為心性特別好,師父傳授一種方法可以透視,《史記》云,能「見垣一方人」;例如華佗,看曹操的「腦風病」,知道曹操腦中有腫瘤,建議動手術取出,可曹操疑心華佗要取他性命,把一代名醫給害死了,自己也沒能活得更久。

任度通過這樣的方法看病,應該少有疑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