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外需拉抬 今年GDP上看2.1%

台大財金系教授、中研院院士管中閔。(國泰金控提供)
台大財金系教授、中研院院士管中閔。(國泰金控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發表2017年最新「台灣經濟暨金融情勢」,由於全球整體景氣回溫加速,OECD預估美國、歐元區及中國的財政刺激效果,可推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加上國外需求拉動國內投資,有利國內出口帶動台灣經濟成長,預期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上修至2.1%,研判有八成機率落在1.4%~2.5%之間。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表示,年初以來,美國、歐元區以及中國的經濟成長動能優於先前預期,整體國際景氣回溫有加速現象,而台灣經濟除了受惠於外需的循環性成長需求外,外需也拉動國內投資,即使國內民眾消費依舊保守,預期今年上半年成長穩健,第二季動能持續緩升向上,因此,國內出口帶動是這次上修台灣經濟成長率的主因。

徐之強指出,外部需求拉動科技產業,有利出口,包括積體電路輸出,他舉例今年iphone 8即將上市對台灣供應鏈會有很大的貢獻,根據國泰金控調查,發現民眾的國民信心雖然處於零以下,但向上的經濟信心趨勢是不變的,民眾消費意願可望止穩;今年台灣經濟最主要拉動力是外需,內需只是持穩,今年經濟成長率破2,主要是看出口及投資雙引擎的力量。

此外,台大財金系教授、中研院院士管中閔表示,若一例一休後續效應及夏日限電提早發生,可能衝擊民間消費及投資,進而拉低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他認為政府應給予更多供電的信心,讓企業不至於減少投資,也提及要注意一例一休的效應,不要衝擊到民眾的消費力。 

徐之強認為,一例一休造成的物價上漲,是成本推動的物價上漲,而物價上漲對供給面的影響很大,甚至可能會影響到台灣經濟成長率的表現,不過,由於一例一休整體效應還未擴散,對於物價上漲有多大的推動力,仍需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