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聯準會升息0.25% 看好就業與經濟前景

美聯儲3月決定升息25個基準點,是自2006年6月以來的第三次升息。(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聯儲3月決定升息25個基準點,是自2006年6月以來的第三次升息。(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聯準會於週二、三(3月14日及15日)召開今年第一次「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提高0.25%。

這是聯準會今年首次升息,三個月來第二次升息,也是自2006年6月以來的第三次升息。

聯邦基金利率(Federal Funds Rate)由現行的0.5%到0.75%區間,調高到0.75%到1%區間,與之前市場預期的上調25個基準點相同。

聯準會會後發布新聞表示,自2月會議以來,美國勞動力市場持續加強,美國經濟繼續保持適度增長。勞動就業表現強勁,失業率再次下降。家庭支出適度增長,但企業固定投資仍現疲軟。

最近一個季度以來,通貨膨脹有增加,逼近2%的預期通脹長期目標。排除能源以及食品類價格影響外,通貨膨脹率有細微變動,但仍持續保持在低於2%的目標內。

聯準會的政策目標仍然是保證最大化充分就業以及保持價格穩定。委員會預期,隨著貨幣政策的逐步調整,經濟活動將以適度速度擴張,勞動力市場也將進一步加強,預期通貨膨脹率在中期仍將穩定在2%左右。

對未來聯準會是否會再次升息,委員會的回答是:將評估是否已實現預期的經濟發展目標,以及是否已達到充分就業的最大化及2%通貨膨脹目標,才能決定下一次調整聯邦基金利率的時間和規模。

委員會將評估將考慮各項訊息,包括勞動力市場狀況、通貨膨脹壓力指標和通貨膨脹預期,以及金融和國際發展數據;表示希望美國經濟狀況能保障聯邦基金利率的逐步攀升,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一段時間的低於長期預期水平。

聯準會加息意味著釋放美國經濟強勁增長的新信心。在川普總統上任後,股票市場表現牛氣十足,不斷好轉的美國經濟增長,以及通脹預期不斷上揚、主權債券收益率上升,都讓金融和經濟學界認為聯準會加息的背景已經成熟。

根據此前英國《金融時報》對43名頂級經濟學家進行調查,有近3/4的經濟學家表示,相信聯準會今年將加息0.75%,對美國經濟走勢展現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