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中國霧霾一年致死300萬人

最新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如果中國可以按照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嚴格控制空氣質量,那麼中國每年可以有300萬人免於早死。(Getty Images)
最新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如果中國可以按照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嚴格控制空氣質量,那麼中國每年可以有300萬人免於早死。(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在上週四舉行的人大記者會上,中國環保部長陳吉寧聲稱,中國政府治理霧霾取得成績。然而,最新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如果中國可以按照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嚴格控制空氣質量,那麼中國每年可以有300萬人免於早死。

綜合《法新社》、《路透社》等海外媒體消息,英國醫學雜誌BMJ(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週三發佈的報告,通過對2010年1月至2013年6月期間,中國38座主要大城市中,PM10濃度與死亡率的關係觀察發現,每日PM10濃度增加10微克就提高0.44%日常死亡率,主要死因通常是心肺疾病,如哮喘和慢性肺部疾病等。其中,超過60歲的人承受來自霧霾污染較大的死亡風險,女性風險又高於男性。

這38座城市平均每日的PM10濃度為92.9微克/立方米,嚴重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規定的20微克(ug/m3),有35萬人在這期間因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

根據這個數據,報告估計,如果中國的pm10 濃度可以低於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全中國每年將有300萬人可免於早死。

研究人員估計,這個數據只是保守估計,因為在鄉村地區,空氣污染的情況可能更嚴重,而且從長遠來看,PM10對人體健康持續有危害。研究結果表明,在中國採用並執行更嚴格的空氣質量標準將帶來巨大的公共衛生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報告只是針對PM10懸浮微粒的進行了專門研究,報告並未提及對大陸空氣質量,造成嚴重影響的PM2.5與人體健康的關係。

去年9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發佈有關空氣污染的報告顯示,由細懸浮微粒PM2.5等導致的污染正在全球蔓延,每年約有300萬人死於肺癌等相關疾病,若加上室內污染導致的死亡人數,估計總人數約達650萬,且該趨勢仍在持續。其中中國超過百萬人。

今年2月,中國大陸首個評估PM2.5對公眾健康造成影響的報告顯示,2013年因大氣PM2.5污染嚴重,中國大陸31個省市25.7萬人「超額死亡」。

在上週四(3月9日)舉行的人大記者會上,中國環保部長陳吉寧聲稱,中國政府治理霧霾取得成績。

而就在陳吉寧發表上述言論的3天前(3月6日),武漢空氣質量急遽下降,PM2.5濃度嚴重超標。從3月6日零點起,武漢城區的PM2.5濃度短短兩小時內飆升至329微克/立方米,超標3倍。空氣質量連續18個小時達「重度污染」。

事實上,自去年12月16日起,中國上百個城市出現重度空氣污染,當時,陳吉寧還特地開記者會公開道歉。

— —轉自「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