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猜猜看,作者真的養過企鵝嗎?

作者湯姆・米榭(Tom Michell)在1970年代拍攝的影片。(謝平平翻攝)
作者湯姆・米榭(Tom Michell)在1970年代拍攝的影片。(謝平平翻攝)

⊙謝平平
隨手翻了內頁,直覺講的就是一個杜撰的故事。但具體的發生地點、時間與細節描述,讓人驚呼,這是一個真實故事。精彩的企鵝與人心心相印、無負擔的環保生態描述,都讓人願意抱著這本溫暖的小書,一頁一頁翻下去的原因。

這個發生在1976年的故事,作者將其寫成《The  Penguin  Lessons》(中譯:一隻企鵝教我的事),也因當年膠卷拍攝的影片轉檔成功,妻子終於相信自己的丈夫真的養過一隻企鵝。

該書2015年在英國首次出版後,立即成為民眾最佳的聖誕節禮物,出版社還因此製作一隻企鵝動畫。

隔年,有21個國家的出版社取得版權出版,台灣則在今年推出了正體中文版。

創意市集出版社邀請2016金蝶獎銀獎得主廖韡繪製封面,一隻企鵝拍翅搖晃、身後滿是黑色腳印,傳達了企鵝因沾滿油污而不知所措的模樣。

封面採用的亮橘色是特殊色,顯示了出版社要求品質的一面。

故事內容

作者湯姆・米榭(Tom Michell)是英國人,22歲時,到阿根廷寄宿學校擔任老師。在烏拉圭度假時,他在沿海驚見因油污死亡的大批企鵝群。

湯姆發現了奄奄一息的胡安努力掙扎求生,於心不忍,便將牠撿回家,將油污洗乾淨,開展了他與胡安的一段故事。

許多鄰居因為喜歡企鵝的沈靜與喜感,紛紛上門與湯姆搭關係,希望能與企鵝聊上幾句解悶。

當時阿根廷油污很嚴重,不只湯姆救企鵝,還有一個人也撿了很多企鵝回家,幫忙洗掉油污,讓企鵝得以生存;而這個溫暖的故事繼續延伸——

1979年,許多善心人士決議讓受到油污殘害的企鵝、海獅、海豚有個溫暖的家,因此在阿根廷成立了聖克萊門特(San Clemente)海洋世界,是現在知名的海洋生物救援中心。(在本書p248可見到細節描述)

湯姆・米榭當年拍攝的企鵝游泳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agXtsdcmPM&t=3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