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杜絕垃圾濫倒 三星鄉公所裝設監視器

三星鄉公所清潔隊長蕭景池(左)鄉長黃錫墉(中)與尾塹村長張呈漢在羅東溪與安農溪堤防處說明現況。(記者曾漢東/攝影)
三星鄉公所清潔隊長蕭景池(左)鄉長黃錫墉(中)與尾塹村長張呈漢在羅東溪與安農溪堤防處說明現況。(記者曾漢東/攝影)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在三星鄉通往羅東、宜蘭的歪仔歪橋下羅東溪與安農溪堤防處,因位處偏僻,長期以來遭不肖業者偷倒廢棄物。三星鄉公所函請地主及第一河川局清除垃圾,於3月16日前已裝設監視器,誓言保護家園環境。

「自己的家園自己顧!」鄉長黃錫墉呼籲社區村鄰發揮守望相助精神,隨時注意可疑車輛。為了下一代子孫的生存空間,鄉公所將全力守護這塊土地,並籲請司法機關祭出重罰。

黃錫墉說,尾塹村堤防上月遭不法業者傾倒大量裝潢垃圾,鑑於該處人煙罕至,公所耗資近10萬元在附近重要路口架設5支監視器,不讓垃圾再越雷池一步,呼籲有心人士切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

鄉公所清潔隊長蕭景池表示,宜蘭縣素以綠色家園聞名,三星鄉更以環境優雅、空氣清新著稱,深耕環境保育,屢獲國內外肯定與好評。這次地主、第一河局和鄉公所合力將15公噸垃圾全數清除,環保局在垃圾中查獲證據,已移送地檢署偵辦。

黃錫墉表示,公所盼藉由監視系統、村鄰合作與嚴正執法,澈底驅逐不法業者。若發現違法事實將依《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規定,處一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500萬元以下罰金。

民眾如發現任何可疑人事,請撥清潔隊專線,協助鄉公所揪出元凶,讓環境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