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發展社企 戴勝益:節制能避免災難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王品集團創辦人、益品書屋董事長戴勝益16日出席商研院經營實學講堂,以「職業、事業、志業」為主題,分享創業歷程與人生體會,他表示,人要有節制,才不會從苦難(沒有錢)變災難(太多錢)。

戴勝益表示,「職業、事業、志業」是他人生的3個階段,從20歲開始,每個階段20年,他從王品退休以後,投入志業創立益品書屋,不以營利為導向,而是以社會企業的形式,希望從人文角度推廣書香關懷,回饋社會。

戴勝益也提到,人沒有錢是苦難,但是人太多錢又會變成災難,自王品創業成功,他捐出一半股票,就是不希望從苦難變成災難,他說,關鍵點在於要有節制。

對年輕人的建議,戴勝益強調培養「文化的厚度」。他說,以前和王品的夥伴參加EBC(Everest Base Camp)聖母峰基地營,登山過程休息時,華人會大聲聊天,外國人卻拿書在閱讀,他認為,閱讀才是文化的厚度。

而退休之後,選擇在仁愛路開設占地逾200坪的社企書店益品書屋,戴勝益說,由衷希望能回饋社會,讀書讓人更有氣質,而他相信來到益品只要100元就能無限暢飲閱讀,一定會撐超過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