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經濟數據造假 分析:不只遼寧

中國地方政府為了追求業績,虛報經濟數據已經成為「公開的祕密」。(Getty Images)
中國地方政府為了追求業績,虛報經濟數據已經成為「公開的祕密」。(Getty Images)

文/記者古清兒
中國地方政府的經濟數據造假嚴重。此前遼寧省長陳求發曾公開承認遼寧經濟數據造假,有分析文章對此提出質疑:遼寧是唯一一個篡改統計數據的省分嗎?文章以山西、陝西等四省為例,發現其煤炭、鋼鐵和石油產值變化模式與遼寧相仿,但這一模式卻與他們報告的GDP數字相背離。

陳求發在遼寧省人大會議上作工作報告,首次對外公開確認:遼寧省所轄市、縣,在2011年至2014年存在財政數據造假的問題,期間是「官出數字、數字出官」,導致經濟數據被注入水分。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的分析文章質疑,遼寧是中國唯一一個篡改統計數據的省分嗎?文章找出四個比遼寧更依賴煤炭、鋼鐵和石油產業的省分:山西、陝西、內蒙古、河北,並以遼寧與該四省在冶金與採礦業產值(該類別包含原油產值)占名義GDP的比例圖示做比較。

文章指出,當遼寧承認2016年經濟萎縮時,鋼鐵、煤炭和石油產值已在回升。其他幾個省分在這3個關鍵產業上顯示出類似的模式:產值在2012年疲軟,在2013年下半年短暫回升,而後又深度跳水。最糟的時期是2015年和2016年跨年的那個冬天,之後在2016年出現回升。

文章分析認為,這一模式與它們報告的GDP數字相背離,GDP數字顯示,成長從2015年初開始加速。比較後發現,上述四省在煤炭、鋼鐵和石油產值變化模式與遼寧相仿,但GDP卻不像遼寧那樣在去年出現萎縮。

文章最後質疑,遼寧去年是真的表現不佳,還是其報告的數據突然之間再次變得符合現實?

遼寧省委書記李希在今年中共兩會期間談到,遼寧曾存在嚴重弄虛作假的惡劣風氣。其舉例說:「有一個鎮,一年財政收入160萬元(人民幣,以下同),最後報成2,900多萬元。一個市,規模以上企業只有281家,卻上報成1,600多家。」

中國財新網曾報導,遼寧省所轄市縣在2011年至2014年虛增比率約占同期財政收入的近20%,虛增最高的年分是2014年,高達23%。值得注意的是,該段時間正是江派大員陳政高任省長,主管經濟工作。

而中國地方政府為了追求業績,虛報經濟數據已經成為「公開的祕密」。中國經濟學者鞏勝利曾表示,數據造假是(中共)各級官員顯示自己的政績和維穩的一個重要工具。

2016年10月23日,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巡視員魏加寧在公開發言中就已承認,中共地方政府的經濟數據造假嚴重,當局改革首先要解決資料真實性的問題,統計部門應該成為獨立的機構。

魏加寧舉例說,有的地方官員反映,現在許多地方的統計數據都是中共市委書記、市長們研究出來的,這樣的數據不可能反映真實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