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稅法難改 許添財:歷史包袱難破

許添財呼籲,人民應該認清事實,講道理、重專業、改制度,讓好人出頭,「這樣台灣就有希望了」。(記者鍾元/攝影)
許添財呼籲,人民應該認清事實,講道理、重專業、改制度,讓好人出頭,「這樣台灣就有希望了」。(記者鍾元/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所董事長、前立委許添財表示,台灣在司法改革與稅法改革這兩個議題上,仍屬於落後國家的型態,有人說是人的問題、良心的問題,或制度的問題等,雖然講的都沒有錯,但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難以破除的歷史包袱與特殊的制度背景,因此要如何正本清源、釜底抽薪,是政府應該要思考的問題。

他以當前台灣市面上流通的「遠期支票」為例,強調這是歷史的錯誤,卻因為積非成是、留用至今。許添財表示,其實早在1931年通過的《支票統一法公約》中就已經明確指出,支票是支付工具、見票即付,效力等同於現金。但當時經濟繁榮的上海卻創出一個「遠期支票」,結果衍生出時間到了、人卻跑了的「跳票」問題。

許添財說,而國民政府來到台灣後,也把這個「遠期支票」的概念帶到台灣,由於當時政府提貨幣改革,4萬舊台幣只能換1塊錢新台幣,結果造成通貨緊縮,民眾做生意沒有現金、借不到錢,所以「遠期支票」就開始蔓延全台,但跳票問題也越來越多。

許添財指出,政府為解決不良信用的問題,結果亂世用重典,不斷加重刑度與罰金,但跳票問題仍沒有改善、繼續惡化,反而造成監獄人滿為患的問題,檢討後才發現這是歷史的錯誤,由於政府違背世界常理、慣例與通用原則,還創出惡法,導致經濟搞慘了,人民受苦了,關了很多冤枉的人。

另外,許添財也提醒,台灣人民不要搞藍綠,應該要搞是非、搞對錯,因為真正吸取利益、享用特權、幹壞事的人是「跨色整合」的,很多學會、協會裡面的成員是不分藍綠的,他們不僅包辦政府的案子,甚至政府的人事任命都要經過他們評選,「所以今天小英執政,民進黨並沒有執政;馬英九執政,專業也沒有執政,而是人事圈在執政。」

「全民應該清醒起來,不要再分顏色了」,許添財呼籲,人民應該認清事實,講道理、重專業、改制度,讓好人出頭,「這樣台灣就有希望了」,而且司法改革、財稅改革、經濟改革、教育改革其實都是同一件事情,政府應該整合起來,不能分開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