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為何中國41~60歲男子死亡率上升12%?

《華爾街日報》指出,過去10年間,中國41歲至60歲的男子的死亡率上升率12%,這可能是因為男性助長了一些不良習慣,如喝酒等。圖為茅臺集團生產的茅臺酒。(大紀元資料室)
《華爾街日報》指出,過去10年間,中國41歲至60歲的男子的死亡率上升率12%,這可能是因為男性助長了一些不良習慣,如喝酒等。圖為茅臺集團生產的茅臺酒。(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史軒之/編譯】《華爾街日報》日前指出,過去10年間,中國41歲至60歲的男子的死亡率上升12%,同時分析了導致這一問題的原因,以及對中國社會的病態影響。

《華爾街日報》日前刊登了一篇題為「為什麼中國男人正走向死亡」(Why Chinese Men Are Dying)的文章。文章開篇指出,「工作年齡層的男性連活下去都難,這則令人痛心的消息來自中國。」

文中引用了前不久大陸保監會更新的死亡率數據:「在截至2013年的10年間,中國41至60歲的男性死亡率上升了12%。這一年齡段的男性占中國工作年齡人口的近3/4……」,文章指這是一項關鍵發現。

文章認為,這可能是因為中國男性養成了一些不良的健康習慣。

文中引用伯恩斯坦(Bernstein)公司分析師的數據說,過去15年裡,中國白酒消費量的年複合增長率達5%,按全球標準來看增長很快,而男性消費量比女性高出60%。對中國男性而言,較油膩的飲食,往往伴隨著肺和冠狀動脈疾病的高發。

文章說,要在男性為主導的社會裡表現出色並積累財富,令中國男性受到壓力,從而加劇了健康問題。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面對全球化,美國男性也在「絕望而死」,這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迪頓(Angus Deaton),和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家凱斯(Anne Case)2015年所做的研究發現。

如果最佳工作年齡層的男性減少,可能會抑制中國的生產率增長。據麥肯錫(McKinsey)諮詢公司說,自2010年以來,中國每小時的生產率增長一直在減緩,比經合組織的標準低1/3。

隨著中國經濟向服務導向型轉變,勞動生產率顯得更加重要。中國工作年齡段的勞動力已經在縮水,城市化或在某種程度上彌補這一點。但如果生產率不提高,要實現增長,勞動力和資本方面就得付出更多。

文章還說,中國工作年齡段男性的死亡率意外上升,創造了一些病態的機會。這些男性死亡風險上升,可能令諸如保險等行業從中獲利。保險業迅速變得擅長銷售利潤更高的保護險。不過,保險業者將不得不開始調整死亡率假設,而這對定價有關鍵性影響。舉例說,在3.3億網上投保者當中,中國男性就持有約60%的保單。

尤其是對於慢性疾病,醫療機構似乎擁有一個擴大的市場,製藥公司也是如此。自今年年初以來,酒精飲料公司諸如宜賓五糧液和貴州茅台的股價分別上升了16%和8%,遠超出市場中其它企業。這些公司的產品自去年12月開始漲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