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小飛機緊急迫降 美空管員「空中」救生

在去年因飛機油門故障迫降的Cathy Lewan(女),今年才有幸見到救命恩人——航空管制員Mason Braddock(男)。圖為兩人見面後激動地擁抱、道謝。(來源:abcNews 截圖)
在去年因飛機油門故障迫降的Cathy Lewan(女),今年才有幸見到救命恩人——航空管制員Mason Braddock(男)。圖為兩人見面後激動地擁抱、道謝。(來源:abcNews 截圖)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一架小飛機飛行員,近日專程感謝航空管制員,因為他們在她的飛機出故障情況下,幫助她安全著陸救了她一命。

週二(3月14日),美國聯邦航空局發布了去年2月14日錄製的一段影片。當時一架單引擎賽斯納(Cessna)飛機,因油門壞了在空中隨風起伏,需要迫降;但是飛行員沒有經驗,還被突如而來的事故嚇壞了!

回想當時,利婉(Cathy Lewan)一個人在飛機上,起飛前她還不忘給自己拍照,但她絕對沒想到會碰上這種事。從當時的情況來看,調整飛機推力的油門(Throttle,又稱作節流閥)壞了,她隨時都有機毀人亡的可能。

在這段6分鐘的影片中,可以看到航空管制員布拉多克(Mason Braddock),以及其他團隊成員給利婉平靜地講解,告訴她如何才能讓她的小飛機,降落在亞特蘭大的哈茨菲爾德傑克遜機場(Hartsfield-Jackson Airport)。

「我們將要碰到地面,立即關閉飛機動力,」一個聲音說:「等你準備就緒,我們會讓你一切妥當的。像我說的,我們有全副裝備跟你在一起,幫助你降落到跑道。」

利婉當時很感觸,然後她說要他們幫一個忙:「你能幫我打電話給我丈夫嗎?如果可以的話,請讓他在我的教堂成立一個禱告鏈,讓所有的教堂開始祈禱,其他人都可以聽到……告訴他我愛他,然後請他打電話給我母親。我知道我會好的,因為你們幫助我、上帝幫助我。」

布拉多克隨後拿到利婉丈夫的電話。「我們會讓他知道你的來電,」他回覆利婉說:「我們會打電話給他⋯⋯這將只是一次常規著陸⋯⋯一切都會好的⋯⋯不要慌。」果真利婉在布拉多克等人的幫助下,安全著陸、順利獲救。

事隔一年後,直到週二的媒體會議上,利婉才第一次見到通訊聲音後面的真人——布拉多克,以及其他幫助她的航空管制員。她感觸地表示他們真是非常、非常棒!每一方面都是為她考慮,她稱讚他們是「個人特種部隊(SWAT team)——傑出、優秀的亞特蘭大部隊」。

而這些幕後英雄——來自桃樹城(Peachtree City)的美國航空局雇員——布拉多克和他的團隊,因為挽救生命而作出的傑出工作,他們將在下週拉斯維加斯的慶典上,獲得飛行最高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