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遠離誘惑的陷阱

每一個誘惑都有一個美麗的外衣,看起來都非常合情合理。(fotolia)
每一個誘惑都有一個美麗的外衣,看起來都非常合情合理。(fotolia)

文/唐風
每一個誘惑都有一個美麗的外衣,看起來都非常合情合理。

前幾天單位來了裝修隊,我主要負責看他們裝修是否合格,同時給他們提供一些工作便利。第二天,有人要加我微信好友,因為平時很多網上看我文章的朋友,經常加我好友,所以我就通過了。

半小時後,這位朋友突然給我發了一個大紅包,我就感覺不對勁了。馬上問他到底是誰,為什麼給我發紅包?他回覆說是裝修隊的,要我多多關照。 我回說,該提供的便利一定會提供,但是紅包我不能要,因為這是我的工作。然後,我找到他,問他到底需要什麼幫助。原來他要我幫他查一下電源位置和其他一些小問題。

或許對他而言,我收紅包是很正常的,因為有些確實不是我的本職工作,而且在其他地方,還有主動索取紅包的。

我不是聖人,但我知道,人的欲望是無止境的,一旦收了一次,其他人不給, 就會心裏不平衡,鬧情緒,最終會影響到工作,結局就會使自己變得貪婪自私。這個底線無論如何也不能破的。雖然利益唾手可得,又似乎合情合理。

孔子曾講過,「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我覺得非常有道理。因為不合理的取財門路,會使人變得貪婪自私,最終會毀了自己。遠離誘惑不僅僅是一種修養,也是對自己真正負責。

古語有「人之初性本善」 ,人生下來都是善良的,後天的環境和自私,一步步毀了自己,都是從這種小事開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