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義大利火山噴發炸飛岩石 BBC拍下罕見一幕

位於意大利西西里島的埃特納火山(Mount Etna)於當地時間16日爆發,噴出的岩漿流入積雪,引起爆炸,將岩石炸向空中,造成10人受傷。(視頻截圖)
位於意大利西西里島的埃特納火山(Mount Etna)於當地時間16日爆發,噴出的岩漿流入積雪,引起爆炸,將岩石炸向空中,造成10人受傷。(視頻截圖)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位於義大利西西里島的埃特納火山(Mount Etna),於當地時間16日爆發,噴出的岩漿流入積雪引起爆炸,將岩石炸向空中,罕見地造成10人受傷。

埃特納火山是歐洲大陸最高的活火山,海拔3,300米。在過去幾年中,它基本上已經休眠了,從2月27日開始噴發,噴出熔岩和蒸汽,吸引很多人前來觀賞火山奇景。

不過,在週四前來觀賞火山的遊客,卻沒想到遭遇火山灰噴向人群、岩石和蒸氣爆炸的險境。而英國廣播公司(BBC)的一組工作人員,也在現場拍下了這個罕見的大規模爆炸的場景。

義大利當局表示,火山噴發時,山上有約35名遊客。火熱的火山灰和飛濺的石塊迫使遊客和BBC工作人員快速逃離。一名在現場的BBC記者莫瑞爾(Rebecca Morelle),在社交網站上寫道:「跑下一座石塊飛濺的山,閃避燃燒中的巨石和滾燙的蒸汽,絕不是我想再次提起的事。」

莫瑞爾對ABC新聞說,她和同事「距離爆炸地點大約30英尺」,由於一塊大石頭滑落,造成BBC工作小組的雪地車窗戶破碎。

一名BBC攝影師的衣服後背被燒了一個洞,莫瑞爾後來在推特上展示了這件破損的衣服。

至少有10人被飛濺的石塊砸傷,一些人在雪地車內躲避石塊。據義大利媒體報導,傷者中有4人需在醫院接受治療,大多頭部受傷,不過沒有生命危險。

莫瑞爾說:爆炸之所以發生是因為熔岩碰到冰和雪,當熔岩流如此緩慢移動時,通常不會發生這種事。莫瑞爾把事件的突然轉變描述為完全是意想不到的。

她說:「我非常害怕!你知道我是做科學節目的,在世界各地旅行,欣賞火山以及各種各樣酷的東西,但你真的不希望把自己置身於這樣一種瞬間。」

莫瑞爾經歷了可怕的遭遇,她描述埃特納火山發生的事非常罕見。她說:火山真的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不可預測和致命的自然力量。「埃特納火山是世界上最活躍的火山之一,但很少發生有人受傷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