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美國入關:那些被遣返的人到底說錯什麼?(附入境秘籍)

那些被遣返的人到底說錯什麼?圖為美國海關。(Joe Raedle/Getty Images)
那些被遣返的人到底說錯什麼?圖為美國海關。(Joe Raedle/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遣返?!當你好不容易拿到簽證,上了飛機,終於與美利堅合眾國只有一個海關之隔了,沒想到給遣返了!這下不管是在美國的學業、旅遊行程、還是見親人的計劃都泡湯了,你說這多糟心啊!那些被遣返的人到底說錯什麼?做錯什麼了呢?這才是美國駐休斯頓記者瀋睿思好好給大家說道說道。

前兩天有一個中國留學生在洛杉磯機場被遣返了,整件事在網上鬧得沸沸揚揚。

女學生不僅被脫的隻剩下內衣,還被用手銬恐嚇。最後結果是要求女生5年內不能返回美國。這已經是很嚴重的懲罰了。

不過也有網友站出來說,她學校的地址就是報廢倉庫,被遣返是因為野雞學校,非法打工。(野雞學校是指隨便找個不用上課的那種機構,以學生身份留在美國,但是做的都不是學生該幹的事。)

但是不管真相如何,被遣返這種事每天都在發生,以各種各樣的理由發生在各種各樣的人身上。

學生簽證和商務/旅遊簽證,是美國每年簽發最多的簽證,也是遣返幾率相對較高的。

下面我們就來看看這些簽證被遣返的案例:

▶B1/B2簽證(商務及旅遊簽證)遣返案例◀



案例一:

一位華人遊客在洛杉磯國際機場入關,工作人員相繼詢問了他有關行程,酒店等問題,結果這位遊客就不耐煩了,表示:「大爺是來美國花錢的,再問大爺就不來了。」沒想到簽證官當場就滿足了他這個願望。一個大大的不准入境印章蓋到了他的護照上,就讓他打道回府了。

分析:

這個例子聽起來好像是海關人員濫用職權,難道絮叨兩句就要被遣返了?其實海關確實有這麼大的權利。因為在海關這裡,這名遊客的「絮叨」會被理解為不想回答問題,來美國可能不單純是為了旅遊。拒絕入境的原因是意圖不明。

案例二:

一位來自上海的遊客,在美國洛杉磯國際機場降落,下飛機排隊準備接受海關的詢問。

一切都是那麼平常,但是沒想到輪到他的時候,海關人員接過他的護照,敲了幾下鍵盤之後竟然拒絕他入境,而那時,他還沒跟海關說上一句整話。

據海關的解釋,電腦資料顯示這名中國遊客7月份在歐洲旅遊時,留下了「不文明遊客」的記錄,因此海關工作人員決定拒絕他入境。

至於這個「不文明遊客」到底在歐洲做了什麼事,為了保護個人隱私,工作人員並沒有透露。

分析:

單看這個描述覺得這個人好委屈,話還沒說上就給遣返了。好吧!雖然我們不知道他的不文明記錄到底是什麼,但是海關工作人員是有權利根據這個來判定,他的入境會給美國的公共安全帶來威脅,所以才要拒絕他入境。

案例三:

這次是個小姑娘,持旅遊簽證來到美國。她本來的計劃是去夏威夷找個水果農場待上三個禮拜,期間把附近的景點玩一玩,然後再去洛杉磯,西雅圖玩一下,最後再去加拿大的。

所以理所當然的,她在入境表格的地址一欄寫下了那個夏威夷水果農場的地址。在過海關的時候,工作人員問她去那個農場幹什麼?你們是怎麼聯繫上的?姑娘回答:「我是去參觀的,在WWOOF網站認識的。」

結果聽了這句話,工作人員的臉色就不對了。然後隨便說了幾句,就把姑娘帶到小黑屋了,還叫來一個會說中文的工作人員給姑娘解釋,最後的結果就是要她馬上飛回國。

分析:

這個姑娘的經歷聽起來也很無辜對不對?其實問題就出在她的回答裡,她提到了一個叫WWOOF的網站,這是一個幫助世界各地的農場招募志願者的網站。就是這一點就戳到了海關官員的大忌,因為旅遊簽證是不能牽扯到任何工作的,志願者也不行。前一段時間這個網站在國內炒的還挺熱,但是也因為這個害的不少人,到了美國海關卻被遣返回來了。

案例四:

一名來自福州的60多歲大媽,持的是10年旅遊簽證,沒想到在芝加哥機場入境的時候卻遇到了困難。

大媽是去美國照顧孫子的,之前已經在美國帶過6個月了,臨近期滿之前8月份回國了,10月份想再次入境。簽證官看了她這些入境信息之後,又仔細詢問了她在美國的住址和目的,結果大媽就被禁止入境了。

勒令下一班飛機就返回中國,在被詢問的那幾個小時中也不許與家人聯繫,搞得在外面等候的女婿急得一頭汗。而大媽自己也因為詢問的時候情緒激烈而被戴上了手銬。就這麼銬著上了回國的飛機。

分析:

10年旅遊簽證確實給很多人帶來了便利,但是裡面也有需要特別注意的。上面這位大媽被遣返的原因其實有兩個,一個是往返太頻繁,上一次已經在美國呆了快半年了,不到三個月又想要再次入境。再一個就是照顧孫子,因為在美國照顧孩子這種事都是請保姆的,所以如果說幫忙照顧孩子就很可能被海關理解為目的不純,去非法打工。

案例五:

一位30歲的中國遊客持旅遊簽證來到美國,他原本的打算就是在美國旅遊,順便看看妹妹。但是因為之前聽說如果在美國有直系親屬的話會被懷疑有移民傾向,所以在申請簽證的時候他就沒有說自己在美國有個親妹妹。

可是他竟然在自己的入境卡上填上了妹妹的地址。當海關人員詢問住址的時候,他還笑呵呵的解釋這是自己妹妹家。結果這名遊客當即就被禁止入境了,幾個小時之後直接遣返回國了。

分析:

美國海關的又一大忌就是撒謊啊!這名遊客在辦簽證的時候沒說自己在美國有妹妹,結果過海關的時候又說自己有,這麼明顯的自相矛盾立馬就引起了海關的注意。而對於說謊,海關向來是零容忍度的。


▶F/M/J簽證(學生,交流學者簽證)遣返案例◀


案例六:

在紐約讀書的一位同學今年就要升大三了,由於成績不好,他從紐約州立大學轉到了一所社區大學。後來因為社區大學管理鬆散,所以他並沒有註冊滿全職學生應該至少註冊的12學分課程。他假期結束返回美國,在紐約機場入境的時候不僅被海關仔細詢問了成績,學校情況,還被拉到小黑屋裡檢查行李。最後的結果是被拒絕入境,遣返回國。

分析:

都上了那麼好幾年學了,怎麼說遣返就遣返了呢?首先是因為這位同學轉學了,其次是因為他沒有註冊夠12學分的課程。持有F1簽證的的學生一定要把課選滿,不然會被海關懷疑利用學生身份來美國幹別的事情,最後你就只能跟美國說拜拜了。

案例七:

一名來自中國鄭州的學生,拿著自己已經辦理好續簽的F1簽證飛往美國,經過13個小時的折騰她終於在芝加哥國際機場落地了。跟以前一樣她排隊等著過海關,可是沒想到海關官員看到她之前有J1簽證的護照,就開始仔細詢問她J1時來美國的經歷,然後讓她稍等。

等了10幾分鐘後她就被另一個工作人員叫進小黑屋裡了。在經過一番仔細詢問之後,他們說:「我們懷疑你J1簽證的時候有非法打工,而且現在還要繼續非法打工。你要自己付錢買一張機票回國,最早的機票是明天上午10點,你今天晚上必須要在我們的隔離間裡過夜了。」

後來女生被要求取下自己的鞋帶、戒指耳環等一切尖銳物品,就生生的在小黑屋裡關了一夜。原來這全因為女孩說自己J1的時候住在寄宿家庭裡,幫他們照看小孩的時收過20塊美金的「佣金」。

分析:

J1(交流學者)簽證在美國是完全不能工作的,而F1的打工模式只能在校內,而且一個星期不能超過20個小時或者畢業之後,申請OPT(實習期許可)為期一年。看孩子付錢這件事在美國人眼裡是極為正常的,當年她的寄宿家庭可能因為不瞭解情況,所以才付了她錢。但是這在海關眼裡就是非法打工,直接遣送回國。

案例八:

今年2月14日,一位在洛杉磯留學的學生寒假回國探親,然後在返回美國過海關的時候回答問題磕磕絆絆,連海關問出的最簡單的問題,都要對方重複好幾遍才能聽的一知半解,有時候還答非所問,好像根本就沒聽明白問題。

這引起了海關的懷疑,於是就把他叫進了小黑屋,這位學生更加緊張了,最後只能叫來一位亞裔官員翻譯這位學生才弄明白,原來自己被海關已英語不好的理由遣返了。

分析:

現在英語不好也可以成為遣送回國的理由了?你別說,這可不是危言聳聽,特別是在那些管理很嚴格的海關,是真的會發生的,比如洛杉磯。如果是第一次來美國,那麼英語不好還情有可原,但是這個學生已經留學了一段時間了,英語還是這麼差。海關就懷疑他是不是來美國沒幹正事,不是為了學習來的。

P.S.

留學生在過海關的時候,遭到遣返多數會因為被懷疑在美國沒有好好上學,而是藉著學生的身份在做其他事情。因為觸犯校紀或者法律等問題被遣返,那是在人已經在美國境內的情況下,並沒有發生在海關,所以不在我們這次討論的範圍內。

美國的警察需要有70%的理由,才能抓人,但是海關只要有30%的懷疑就能拒絕入境。他們面對每個人的時候都是先假定對方有移民傾向,然後再通過各種問題和材料來判斷這一假設是否成立。

當然他們也不能隨便作廢簽證或者幾年之內不能入境,除非有簽證持有人違法的確切證據。但是如果被拒絕入境,是可以現場申訴的,不過勝率不大。

看了這麼多案例,那些因為違法亂紀而被遣返的小編就不說什麼了。但是對於那些因為疏忽和失誤而遭到遣返的,不管什麼簽證,小編總結了一下:


▶順利入境美國必備的四大要點◀


1.不要撒謊(有親戚就是有親戚,起碼保持自己的說辭是一致的)

2.回答簡潔明瞭(不要把自己唯一的那一次給人家看孩子,然後收了20塊錢這種容易引起懷疑的事情抖摟出來。)

3.什麼簽證就做什麼事(學生就好好學習,掌握專業知識,學好英語!不要非法打工。旅遊的就帶足錢和當季的衣服,不要非法打工,做義工也不行。如果說是短時間停留,海關開行李檢查的時候會特別注意有沒有帶跨季度的衣服。)

4.不要違法犯紀(掛靠,假簽證什麼的就不要想了。騙得過航空公司,騙不過海關的。)

只要你遵守了以上幾條,被遣返的幾率不會太大的,想當年小編來來回回了那麼多次都沒問題,就是靠這幾條鐵律外加一張笑臉。

──轉自《這才是美國》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