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臨床試驗治療 免費?自費?

臨床試驗是免費還是自費?(pixabay)
臨床試驗是免費還是自費?(pixabay)
文/柯弦

參與臨床試驗,費用是很多人關心的問題。你可能會問:臨床試驗是免費還是自費?我需要擔負哪些費用?

在解答之前先略作介紹,臨床試驗通常包括兩種費用:病人護理費用和臨床研究費用。

病人護理費用

病人護理費用是接受標準治療同樣會產生的費用,這些費用通常由保險公司來負擔。但根據個人保險計劃的不同,你可能也需支付部分費用。病人護理費用包括:

● 訪問醫生
● 住院
● 標準治療
● 減少或消除副作用的治療
● 實驗室測試
● X光等影像檢測

研究費用


研究費用是參與臨床試驗所特別產生的費用。這些費用通常由藥廠或臨床試驗的其它贊助商支付,包括:

● 試驗藥物
● 爲研究而額外進行的實驗室測試
● 爲研究而額外進行的X光等影像檢測

在臨床試驗過程中,病人將免費使用試驗的新藥物,通常不用承擔藥物的花銷。

然而,一些臨床試驗需要對比新藥物、標準藥物;或者病人需標準藥物和新藥物一起服用。在這種情況下,標準藥物的費用有時會由藥廠支付,有時需由病人的保險公司來支付。

如果病人試用了新藥物覺得效果很好,那麼在試驗結束、藥物上市後,還可能繼續免費使用。比如,病人如果符合相應條件,可以參與接下來的「延長試驗」,繼續試用新藥物。

除了這些「大頭」費用外,還有一些零碎的開銷。比如交通費用和兒童看護費。由於在臨床試驗過程中,醫生要更密切地關注你身上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確保你的健康,因此,訪問醫生的次數可能比標準治療要多。這可能產生更多的交通費用和兒童看護費。一些試驗會給予病人補助金,但多數不會。

在加入試驗前,最好先和保險公司商談好支付費用,以免出現意料之外的花銷。

一些臨床試驗還會給予受試者報酬,比如根據受試者的參與時間、參加試驗次數支付金額。但考慮到試驗的準確性和病人的安全問題,報酬不會太多。倫理委員會將審查金額,避免病人爲了獲得收入,而拒絕將真實的身體狀況告知醫生。

推薦»臨床試驗的7大誤區 爲華人解讀

(本文由紐約大學醫學院副教授、腫瘤專家Jennifer Wu醫生審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