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共重商政策 美智囊:或威脅全球經貿

北京的重商計畫,被美國認為將影響全球經貿。(AFP)
北京的重商計畫,被美國認為將影響全球經貿。(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美國科技政策智囊機構16日發布報告指出,中國的「重商主義」產業政策已對全球經濟和貿易體系構成了威脅,呼籲國際社會向北京施加壓力,並要求它改變其「重商主義」政策。

據希望之聲廣播電台報導,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的科技政策智囊機構「訊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TIF)」16日發布報告,反對北京政權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該計畫旨在大幅度增加包括機器人、以及生物藥品製造業等10個行業的國產產品成分,排斥外國企業的產品。

為了實現「中國製造2025」計畫,北京政權正準備利用補貼、標準化、財政政策和政府支持的投資基金等手段。為此,在中國的歐盟商會稱這個計畫「存在很大的問題」。

ITIF敦促美國與澳洲、加拿大、德國、日本、韓國、英國和歐盟一道,共同向北京施加壓力,要求其重新調正自己的基本經濟貿易政策。停止操縱市場,並開始致力於公平競爭。ITIF的報告還提議,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政策應該側重於中國,而不是墨西哥。

川普總統選擇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長期以來就一直主張針對北京採取更強有力的行動,他在本週參議院確認聽證會上表示,他期望川普政府針對北京將實行一個更強勢政策。

美國商界開始一反過去的做法,向北京政權提出越來越強烈的抗議和投訴。他們也擔心,北京政權的這些「重商主義」政策,將迫使在中國運營的外國公司企業被迫交出關鍵技術,從而削減自己的全球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