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共軍嗆攻台? 國軍重層嚇阻是對的 但這三點建議別忘了

國防部長馮世寬改變了劣勢被動的戰略原則,強調重層嚇阻不再是守勢。圖為演習中的國軍。(Getty Images)
國防部長馮世寬改變了劣勢被動的戰略原則,強調重層嚇阻不再是守勢。圖為演習中的國軍。(Getty Images)
⊙彭顧文
近因南韓部署薩德飛彈THAAD(Terminal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終端高空飛彈防禦系統),不但對北韓起到嚇阻作用,其精確先進的偵監能力可達中國內陸,更引起中共的強烈反彈。

不幸的是中國退將、前南京軍區副司令員王洪光又對台嗆聲:如台部署薩德系統或任何攻擊性武器,如F35戰機等,就是共軍攻台時機。

這種信口開河的無知與態度,早己多次淪為國際笑柄,讀者應不會忘記,去年南海仲裁期間,美航母群巡戈南海,更逼近共軍佔領之島礁12海浬內,因而驗證並破除中共東風21型導彈為航母剋星的謊言,當美航母回程後中共再嗆:下次再來10艘航母也讓你回不了家。

本月初美軍更派出戰績輝煌的「卡爾文森號」,航母群巡戈南海、東海再到韓國聯合軍演,對美航母群的正面對決,中共無能為力只得忍氣吞聲,轉向對韓的旅遊制裁與嗆攻台之嘴炮,柿子挑軟的吃個性表露無遺。

國軍重層嚇阻 不再是守勢

數十年來我國防戰略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守勢的「有效嚇阻」,也就是「就地防禦,你打金門我守金門,你打澎湖我守澎湖」,這正落入了敵主動預設的戰場環境,將逼陷我軍行劣勢作戰,何況共軍尚有多種熟練的靈活戰法,如圍點打援或阻援打點等,更能擴張其戰果極大化。

慶幸國防部長馮世寬改變了這種劣勢被動的戰略原則,強調重層嚇阻不再是守勢,眾所周知「最佳的防禦就是攻擊」,筆者個人認為我國防戰略終於走上了正確道路。

相關報導:重層嚇阻共軍 國防部:有能力

也許有人會說國軍這點有限兵力及資源,固守都不易還奢談什麼攻擊?但也許你也聽過這樣的戰術原則:集局部優勢單點突破,這就是以寡擊眾、以小博大的游擊戰法。

欣聞美可能售我AGM88高速反幅射源飛彈及AGM154滑翔炸彈,這將使我戰機有能力制壓共軍防空飛彈及雷達偵搜系統,更而增強我空軍各機種對大陸更大縱深的打擊能力,除此之外筆者對國軍重層嚇阻有以下幾點建議:

ㄧ、我海軍潛艦及海面匿蹤高速艦如舵江艦等,均為海洋游擊戰之利器,,對敵航線運補或港口甚至登陸船團等,能進行擾亂、伏襲、奇襲、欺敵等,以少博大之戰術作為,南從菲律賓巴丹海域至大陸廣州,北上至寧波舟山群島至上海港,有許多能隱蔽可奇擊敵軍之海域,我海軍應在此海域勤練海洋游擊戰法。

二、我海軍潛艦應從全台可能被敵登陸的灘岸,及敵登陸艦隊向我灘岸之前進路線設伏擊點,並勤練伏擊奇襲戰技。

三、此次在重層嚇阻中國防部也強調「陣地固守」,筆者認為這是我陸軍或海軍陸戰隊等守備部隊最弱的一環,從早年筆者服役陸戰隊到當今的漢光操演,大部份都展演攻擊態勢,如漢光32號聯勇操練,仁壽山守備軍毫無作為,連守備兵力都以人像靶充數,如臨共軍登陸我軍當然屬守備方,但我軍對固守陣地及逆襲訓練卻付之闕如,因此筆者建議各軍團,應以各守備責任區之所屬海岸,找出敵可能之登陸灘岸,並做為陣地固守之訓練場域,由陸戰隊擔任攻擊軍,與當地責任守備部隊進行攻防演練。

結論

國軍勿懼於共軍兵多將廣,在台海有限海空域共軍不可能傾巢來犯,共軍渡海登陸作戰稍有差池終將失敗收場。

早年筆者參與我陸戰二師進駐澎湖之騰海登陸演習,海軍幾乎動用了三分之一的作戰艦艇,保護我陸戰二師登陸船團,但在船團行進中發現疑是共軍潛艦之水下目標,此時陸戰隊在登陸艦上毫無用武之地,船團反而是敵攻擊之主要目標。

經我10數艘大小反潛艦如臨大敵般的追逐偵搜,數小時後才轉危為安,可見渡海登陸作戰之不易。

美軍在阿富汗戰場與阿反抗軍對戰,精銳如海豹、突擊兵、三角洲等特戰陸部隊,並享有絕對的戰場管控能力及優勢的空中火力支援,但阿反抗軍除步槍機槍外只有小型迫炮,憑其對地形瞭若指掌之優勢,伏擊襲擊戰術不但困住美軍並造成慘重傷亡,

但美軍精銳小部隊,又憑藉特戰隊員之勇敢、戰技精良、射擊精準及團隊永不放棄之精神毅力最終得以脫困,兩者都是我軍學習之榜樣,國軍需振奮士氣並重建誓死護衛自由民主軍風,才能保衛台灣不負國人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