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肌膚對抗紫爆 換季保養美白

霾害警報期間,民眾應減少出門與長時間戶外活動,若需外出時盡量配戴口罩。(Fotolia)
霾害警報期間,民眾應減少出門與長時間戶外活動,若需外出時盡量配戴口罩。(Fotolia)

文/記者鄭宜芬
換季時肌膚狀況不穩定,加上花粉、PM2.5、灰塵、空氣汙染等有害氣體襲來,在家做好深層清潔與保養,解決髒汙下容易乾糙的肌膚問題;外出時則使用有防晒係數、礦物成分的天然底妝,減低對肌膚的負擔,就能夠抵禦白天紫外線與外在因素對肌膚的傷害。

由於PM2.5微粒直徑不到人類頭髮的1/28,沙子的1/35,不但可輕鬆進入鼻腔,穿過纖毛、黏膜進入呼吸道,還會穿透肺泡進入微血管,經由血液循環遍及到全身,不易被人體清除,嚴重影響身體健康,當心「紫爆危機」隱藏肌膚危機。其實只要做好防護措施,搭配調整生活習慣、增強體質、提高自身免疫力,就能適度降低霾害的侵擾。

對抗陰霾 保健三大重點

*出門在外戴口罩

霾害警報期間,民眾出門前應留意空氣汙染指標,當PM2.5濃度達紅色警戒7~9級、甚至紫色「高危險」10級時,應減少出門與長時間戶外活動。若需外出時盡量配戴口罩,並確保口罩完整覆蓋口鼻與下巴、定時更換新口罩,以避免覆蓋過多粉塵又再次吸入。

*關緊門窗防霾害

PM2.5細懸浮微粒因分子細小,室內紗窗無法阻絕,當沙塵暴來襲時,應關閉門窗,以阻絕戶外霾害進入室內;家中則可使用空氣清淨機改善空氣品質,並留意要定期更換濾網或清洗保養。

*吃出健康食癒力

除日常生活中的外在防禦外,調節飲食、補充維生素C,都能幫助身體增加抵抗力。多吃富含胡蘿蔔素和葉綠素蔬果,包括紅蘿蔔、紫色高麗菜、茄子、玉米、南瓜、木瓜等,可幫助保護肺部。

四步驟 氧氣美女養成術

現代人生活作息不正常,不僅身體疲累,也造成臉色失去紅潤元氣,仔細觀察韓劇女主角在螢光幕前形象,白裡透紅的輕透膚質讓女生欣羨不已。正值換季,皮膚抵抗力不穩,更需要從清潔到保養全系列貼心呵護,打造有如韓劇女主角透明、純淨的氧氣美顏。

●卸除髒汙 肌膚深呼吸
空氣汙染加劇,環境中的髒汙及臉上的彩妝覆蓋肌膚長達一整天,缺乏呼吸新鮮空氣的皮膚特別容易顯得黯沉,因此卸除彩妝、掃去髒汙與多餘皮脂,是保養環節不可馬虎的第一道重要關鍵。

●淨化毛孔 還原潔淨肌
經過一天的忙碌工作及外在環境對皮膚的刺激,使用去角質產品或是深層清潔的面膜,澈底清除殘妝和頑固汙垢,並且幫助軟化角質,利用手指按摩臉部做有氧運動,給疲憊肌膚促進循環順暢。

●彈力精華 增肌膚防禦
春天早、晚氣溫偏涼,白天卻又炎熱天氣,季節轉換的溫差交替使膚況出問題,讓皮膚油水調節能力下降,這時可在基礎保養之餘添加使用,幫助提升肌膚對外在環境的防禦力,並提亮黯沉膚色、喚醒活力。

●肌膚蓋上保鮮氧氣罩
想擁有質感氧氣肌,保養最後一步的鎖水工作千萬不能少,清潔步驟後肌膚水分很快就會蒸發,如果不加強保溼,肌膚會分泌更多油脂、產生外油內乾的深層缺水現象。保養的最後一個步驟覆蓋上乳液,可注入肌底層,深層修護並維持彈性,油性肌膚則可使用較清爽的凝凍。

細紋斑點影響白皙關鍵

亞洲女性膚色略偏黃,美白是窮盡一生的功課,且對於已邁入40歲「年齡肌」階段的女性們來說,總是覺得肌膚看起來不夠白皙。

KISS ME奇士美指出,年齡肌顯黑的原因除了大家最熟知的斑點與黑色素沉澱外,其實最重要是因為肌膚失去彈力、細紋增加,使得各種光線陰影在肌膚過度反射,視覺上看起來斑駁、黯沉。因此,要讓肌膚極致亮白的關鍵,就是在美白同時一併提升肌膚的彈潤緊緻。

保養資歷超過30年的羅之遠老師也表示,台灣陽光充足、紫外線照射強、空汙問題嚴重加上生活壓力大也成為加速肌膚老化的幫凶。因此,30~40歲是抗老、美白的關鍵時期,這也是有別於歐美女性「老來等」,亞洲女性則是在50歲左右急遽顯老的原因。

且根據日本伊勢半集團研究指出,亞洲女性25歲起肌膚屏障功能開始緩慢衰退、30歲時肌膚因水分加速流失產生色素沉澱、斑點,到了40歲以後,細胞蛋白質加速分解,進一步產生皺紋及臉部鬆弛問題,因此40歲以後的年齡肌總是看起來暗沉蠟黃、不夠明亮。

春季美白 不當野獸女

進入春暖花開的季節,萬物甦醒生氣蓬勃,也正是保養肌膚的絕佳時機,為了趕在夏日秀出淨白亮麗的美肌,女孩們的美白作戰刻不容緩,才不會變成粗糙黯淡的野獸女。

藥妝通路屈臣氏觀察發現,每年3月美白保養商機開始發酵,美白類別商品銷售開始有顯著成長,今(2017)年春季業績更較去年冬季成長1倍,其中尤以醫美級的美白商品最為熱銷。許多女性想美白又擔心保養品內的成分過於刺激會導致泛紅過敏,因此大多選擇安全又有效的醫美級美白保養品。

▲澈底淨膚
潔面乳輕鬆洗淨殘妝,改善肌膚暗沉,同時內含弱酸性胺基酸配方,洗後肌膚輕柔不乾澀。

保養肌底
凝露塗抹後瞬間化為水狀,為肌膚打底,使後續保養更容易吸收,特別添加光果乾草根提取物,讓肌膚亮白有光澤。

加強透亮
精華乳輕透易吸收質地,添加3大淨白成分,有效改善膚色不均問題,重現肌膚亮采水潤。

深度潤白
舒潤乳液特別添加光果甘草根萃取物,強力鎖住美白因子,保持肌膚紅潤水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