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將於亞太全面部署最先進F-35隱形戰機

F-35B型隱形戰鬥機。(Flickr)
F-35B型隱形戰鬥機。(Flickr)
【記者張秉開/編譯】美國的亞太盟友,將全面採用最新型隱形攻擊機F-35閃電(F-35 Lightening),替代已經陳舊的F-16等戰鬥機。美國空軍表示,太平洋地區的盟友及夥伴,將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空中力量。

美聯社3月17日消息,美國空軍本週在夏威夷主持召開亞太F-35聯合攻擊機大會。太平洋空軍(PACAF)戰略計劃主任克雷格.韋爾斯准將(Brig. Gen. Craig Wills)表示,美國希望與盟友夥伴分享隱形戰鬥機F-35及F-22方面的各種經驗,這樣他們可以免去自己摸索的困難。

F-35閃電及F-22猛禽(F-22 Raptor)均為美國第五代戰鬥機,具有隱形突破敵方防空系統、極強的雷達偵測及防禦性能,以及空對空格鬥、空對地打擊的作戰能力。空軍表示,使用F-35替代A-10及F-16這些已經陳舊的戰鬥機,實現空中力量的「量子飛躍」(quantum leap)。

韋爾斯准將說:「第五代戰機的設計就是我們有能力,在無法使用第四代戰鬥機的地方進行行動。」

A-10雷霆Ⅱ(Thunderbolt II)為1970年代開始服役的單座雙發動機攻擊機,在低空實行攻擊敵方戰車、武裝車輛、重要地面目標等行動。

著名的F-16戰隼(F-16 Fighting Falcon)主力戰鬥機也是在同一時代服役,具有速度快(達時速的2倍)、火力強(各種空對空、空對地導彈及炸彈等)的優點,但是它屬於輕型戰鬥機,雷達通訊等性能已經不適合最新式聯合作戰的要求。

美國國防部在13日的新聞通報中說,此次太平洋空軍F-35部署大會為期二天,匯集有史以來人數最多的F-35專家,以及來自日本、澳大利亞、韓國的高級官員及軍方人員,與美國海軍、海軍陸戰隊及空軍共同探討相關事宜。

韋爾斯准將說:「這次會議標誌著太平洋打擊力量展開歷史新篇章。我們的盟友及國際夥伴,將在太平洋地區部署世界上最強大的戰鬥飛機。」

目前,澳大利亞已有2架F-35,飛行員已於2014年開始,在亞利桑那空軍基地接受F-35飛行訓練。日本在1月份已經接收10架F-35,今年底將再接收6架,飛行員已於2016年開始接受培訓。韓國將於2018年接收第一架F-35。